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1年安全工程师《生产技术》辅导资料(27)

2011-03-02 09:38  来源:  字体:  打印

  对于烟气控制技术,说几个注意的地方:

  1)防烟分隔(Compartmentation)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与加压方式配合使用。

  2)非火源区的烟气稀释(Di1ution)就是降低浓度,没什么可说的

  3)加压控制(Pressurization)需要使用风机在

  4)空气流(Airf1ow)主要用在铁路和公路隧道、地下铁道的火灾烟气控制中

  5)浮力(Buoyancy)在风机驱动和自然通风系统中,都经常利用热烟气的浮力机制排烟,大空间的风机通风已广泛用在中庭和购物中心大厅中,与此相关的一个问题是水喷头喷出的液体会冷却烟气,使其浮力减少,从而降低这种系统的排烟效率。

  这是灭火剂,这一部分最后是火灾危险评价,只需要了解一下评价方法:安全检查表法、道化学火灾、爆炸指数评价法、蒙德法、预先危险分析(PHA)、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FMEA)、事件树分析(ETA)、故障树分析(FTA)、数值模拟方法、因果分析、管理疏忽和危险树分析(MORT)。

  这是第一部分,下面说说第二部分:点火源及其控制,在大纲中,一共两个要求,首先是了解点火源及其分类方法,这主要是要求知道一下概念就可以了;第二个要求是掌握控制化学点火源、电点火源、机械点火源等引起火灾的方法,重点是三种点火源的控制方法。

  点火源是一种能量来源,是能够使可燃物与助燃物发生燃烧反应的能量来源。根据点火源产生能量的来源不同,点火源可分为火焰、火星、高热物体、电火花、静电火花、雷击、交变电磁场、电磁辐射撞击、摩擦、绝热压缩、化学反应热、光线聚焦等,这些类别只需要知道是点火源就可以了,没有特殊要求。

  控制点火源引起火灾的方法需要掌握的包括三部分

  1.化学点火源,主要分为化学自热着火和蓄热自热着火两种:

  1)化学自热着火。对于与水作用化学自热着火。主要是活泼金属、金属氢化物、金属磷化物、金属碳化物、金属粉末。对于与空气接触化学自热着火,主要是黄磷、烷基铝、有机过氧化物等;对于相互接触化学自热着火。例如乙炔与氯气混合、甘油遇高锰酸钾、甲醇遇氧化钠、松节油遇浓硫酸。主要的控制方法是隔离,隔离水与活泼金属、金属氢化物、金属磷化物、金属碳化物、金属粉末的接触,隔离空气与黄磷、烷基铝、有机过氧化物的接触,隔离氧化剂与还原剂的接触。

  蓄热自热着火。主要是加强散热。

  电气点火源引起火灾主要是因为产生大量的热导致的,比如说短路、放电等。所以控制主要是防止发生大电流现象,比如防止短路\防止绝缘层老化等。

  对于机械点火源,主要是由于撞击和摩擦等机械作用形成的点火源。在易燃易爆场所,不能使用铁制工具,而应使用铜制或木制工具;不准穿带钉鞋,地面应为不发火花地面等。在装卸搬运爆炸性物品、氧化剂及有机过氧化物等对撞击和摩擦敏感度较高的物品时,应轻拿轻放,严禁撞击、拖拉、翻滚等。对于车床切削应有冷却措施。对机械传动轴与轴套,应定期加润滑油,以防摩擦发热引燃轴套附近散落的可燃粉尘等。

  这是第二部分,接下来是建筑的防火安全,大纲里面要求要熟悉建筑物安全疏散设施的设置(通道、出口、安全疏散指示),这里是要求熟悉通道的布置、出口的布置以及安全疏散指示的的要求;

  对于建筑的安全疏散设施,首要的就是楼梯间,注意几个地方:

  1.楼梯间竖向要保持上下直通,在各层的位置不应改变,小心!与地下室相连的楼梯、通向高层建筑避难层的楼梯不需要一定是上下直通

  2.地下室楼梯间与首层之间应有防火分割措施,且不宜与地上层共用楼梯间。

  3.疏散楼梯间和走道上的阶梯不应采用螺旋楼梯和扇形踏步。

  4.当低层建筑的层数不超过4层时,敞开楼梯间的首层对外出口可设置在离楼梯间不超过15m处。

  5.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两段之间的水平净距不宜小于15cm.

  6.高层民用建筑和高层工业建筑的封闭楼梯间的门应为乙级防火门。一般应设置封闭楼梯间的建筑物包括:(1)汽车库中人员疏散用的室内楼梯。(2)甲、乙、丙类厂房和高层厂房、高层库房的疏散楼梯。(3)高层民用建筑的裙房和除单元式和通廊式外的建筑高度不超过32 m的二类高层民用建筑;11层及11层以下的通廊式住宅;12层以上及18层以下的单元式住宅。(4)医院、疗养院的病房楼,设有空气调节系统的多层旅馆和超过五层的其他公共建筑的室内疏散楼梯

  7.封闭楼梯间应靠外墙,并应直接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

  8.防烟楼梯间入口处应设前室、阳台或凹廊。前室的面积,对于公共建筑不应小于6 ㎡,与消防电梯合用前室的面积不应小于10㎡,可开启外窗的面积不应小于3㎡;对于居住建筑不应小于4.5㎡,与消防电梯合用前室的面积不应小于6㎡,可开启外窗的面积不应小于3㎡,对于人防工程不应小于10㎡.小心这些数字!

  9.室外疏散楼梯及每层出口平台应用不燃烧材料制作。在楼梯周围2 m范围内的墙上,除疏散门外,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

  10.室外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不应小于0.9 m,倾斜角一般不宜大于45度,栏杆扶手高度不应小于1.1m.

  这时楼梯间,对于疏散走道提示1点:

  从房间内最远点到房间门或住宅户门的直线距离不应超过15 m;对附设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这个距离不宜超过30 m.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