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1安全工程师《生产技术》: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技术

2011-08-19 11:27  来源:  字体:  打印

  第五节 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及氧气的检测技术

  9.5.1 大纲要求与分析

  一、了解可燃气体检测的目的,掌握其应用技术;

  二、了解有毒气体及有毒物质浓度检测的目的,掌握其应用技术;

  三、了解氧气含量检测的目的,掌握其应用技术。

  9.5.2 教材知识点重点提示

  一、作业环境气体检测内容

  (一)可燃气体的检测

  对环境空气中可燃气的监测,常常直接给出可燃气环境危险度,即该可燃气在空气中的含量与其爆炸下限的百分比 [%LEL].所以,这种监测有时也被称作“测爆”,所用的监测仪器也称“测爆仪”。

  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具体的计算公式为:

  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 ×100%

  空气中可燃气体浓度达到其爆炸下限值时,我们称这个场所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为100%,即100% LEL.如果可燃气体含量只达到其爆炸下限的10%,我们称这个场所此时的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为10%.

  (三)氧气含量的检测

  空气中缺氧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到一定程度时还可能导致窒息死亡事故;当可燃气或易燃液体的蒸气中氧含量过高,易引起爆炸。因此,应对以下情况监测氧含量。

  1. 空气中缺氧监测。在一些可能产生缺氧的场所,特别是人员进入设备作业时,必须进行氧含量的监测,氧含量低于18%时,严禁入内,以免造成缺氧窒息事故。

  2. 可燃气中氧含量的监测。由于密闭失效或控制失误,会使可燃气或易燃液体的蒸气中空气(氧气)含量过高,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就可能发生爆炸,所以对可燃气中的氧含量进行监测报警,是重要的安全措施。

  第七节 安全技术规程、规范标准

  9.6.1 大纲要求与分析

  了解与危险化学品安全相关的技术规程、规范和标准。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责任编辑:无为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