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2年安全工程师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精选(2)

2012-02-13 15:48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x年x月x日17时35分,某化工企业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火灾烧毁了部分电缆和仪表线路,造成企业生产中断一天多,所幸没有人员伤亡。5月21日为周末,白天三班人员接班后,企业5机运行,合成氨、尿素系统均运转正常。交接班时,合成车间二班班长对三班工长交班:工艺、设备都正常,只是外委施工单位白天要加班干活,搞直径为800氨合成塔并网前的配管工作,如要动火,要办理动火手续,并同时要监护好。5月21日16时30分,外委施工人员要在2号循环机北侧处动火割二楼蓖子板,以便800MM合成塔与循环机配管。当班班长让本班分析工取样分析,确定合格后,拉来胶皮管通上蒸汽,并同时提来灭火器。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外委施工人员动火割金属网状蓖子板。按要求需割开5个孔,前4个孔顺利割开,割至第5个孔时,监护人即当班班长发现下面循环机出口三通法兰处有火苗,忙令停止动火,2人分别用蒸汽和灭火器灭火。但灭火无效,火势越来越大,火苗上窜约有1m高。凭经验,当班班长迅速作循环机停机处理,但火势仍无法控制,上窜的火苗烘烤旁边的管道,致使又出现2处法兰冒火现象。喷出的火焰将厂房内的电缆引燃,厂房二楼浓烟弥漫。当班人员迅速作全厂紧急停车处理,并通知调度及有关领导。厂调度迅速报了火警。在消防官兵的配合下,大火于18时30分被扑灭。

  一、单项选择题

  1、《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  ),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人生产和使用。
  A.生活设施
  B.福利设施
  C.安全设施
  D.环保设施

  2、《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该厂应当对生产、储存、使用剧毒化学品的装置每年进行一次安全性评价,生产、储存、使用其他危险化学品的装置每(  )年进行一次安全性评价。
  A.半
  B.1
  C.2
  D.3

  3、如果该厂生产装置为新建项目,在开工试运行后进行安全验收评价,应依据的技术文件是该项目的(  )。
  A.可行性研究报告
  B.该项目的立项批复建议书
  C.施工图设计
  D.设计说明书及试运行资料

  二、多项选择题

  4、该厂生产装置为一合成氨装置,合成氨罐区储罐采用球形储罐,在评价过程中从危险物质危害性分析罐区(  )为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
  A.火灾爆炸
  B.中毒窒息
  C.化学性灼伤
  D.物理爆炸
  E.高处坠落

  5、下列危险性中,(  )是有危险物料可能导致的危险。
  A.急性中毒
  B.火灾
  C.爆炸
  D.化学性灼伤
  E.设备故障
  F.噪声

  三、简答题

  6、依据国家标准《企业职工伤亡事故调查分析规则》及其他有关事故调查的法律、法规,试分析该起事故的原因。

  7、从该起事故中应吸取哪些教训?

  8、如果你是该厂的负责人,让你来负责进行整改,你会提出哪些方面的整改措施?

  参考答案:

  1、C

  2、C

  3、D

  4、ABD

  5、ABCD

  6、这起火灾事故是由动火引起的。动火前虽取样分析合格,办理动火证,但由于对一楼管道法兰的密封状况不摸底,最终酿成了事故。事故分析会上,经分析确认,循环机出口总管的三通法兰有轻微泄漏现象。该法兰距二楼动火处约1m多高,而且不垂直。所以取样时很难取到微漏的易燃物质。再加上动火时防护措施不当,造成火星及焊渣四溅,开始没事,后来火星引燃微漏的易燃物质。另外,该法兰处在加高压垫时衬了一层铝板,火灾发生后,铝制品迅速溶化,致使火势增大。

  7、(1)在合成车间厂房内动火应按特殊动火对待,特别是在循环机周围,应禁止动火。众所周知,合成车间厂房二楼为氮氢压缩机和循环机,设备多,管道密,各台压缩机1一6段压缩的均为易燃易爆气体,静动密封点多,在这一区域动火极不安全。因此即使分析合格,动火时仍要小L.“谨慎,防护措施更应切实有效。否则,尽管分析合格,仍有发生事故的可能。

  (2)循环机周围在开车生产时,应不动火或少动火。我们知道,循环机的作用是将氨合成塔未彻底反应的氮氢气经冷凝分离后再由循环机加压重新送人氨合成塔。因此,循环机周围及管道内输送的是氮氢气,氢气属爆炸气,爆炸下限低,一旦泄漏,遇明火或经摩擦产生静电火花,极易发生着火和爆炸事故。因此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允许动火。

  (3)动火证的签发和安全措施的制订必须符合客观实际。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焊渣火星掉到下面,引燃微漏的法兰,说明防范措施上有漏洞,类似这样的动火应该采取隔离措施,将火星和焊渣拢住而不许其四溅,如果隔离措施得当,这起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4)动火前的防范措施要切实可行。这起事故发生之前,动火人和监护人采取的防范措施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蒸汽和灭火器在循环机传送的气体着火时根本不起作用,因为传送气体压力高达30MPa,蒸汽和灭火器显然达不到灭火目的。

  8、(1)压缩机厂房一楼的电缆应有防护装置,或应架设在远离可燃气泄漏的安全处。至少不能架设在有火灾先烧毁电缆的地方。

  (2)由于一楼为各台压缩机的机窝和各分离器、冷却器,压缩机的润滑油污染设备管道和地面,一旦有火灾,火势极易蔓延,所以要定期清理管道设备上的油污。

  (3)由于扩改建的原因,造成合成车间一楼设备过多,致使原来设计的空间小,过于狭窄,稍遇事故,极易形成连锁反应,造成更大损失,这些问题都是扩建时应该考虑而没考虑到的。

  (4)为使高压法兰密封效果更好,有的企业在高压法兰加高压垫时衬上一块铝质密封垫,这样的铝制垫也许对密封有好处,可一遇火灾,事故极易蔓延,火势不但难以控制,反而会迅速扩大。因此,从这起事故看,高压法兰处不宜加铝制品垫片。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责任编辑:奋斗吧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