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建施工管理教材解读——施工管理的组织

2013-03-14 14:19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2Z101020 施工管理的组织(P6~24)

  1.系统的目标和系统的组织的关系

  影响一个系统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除了组织以外,还有以下两种:

  (1)人的因素;

  (2)方法与工具;

  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而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这是组织的一个重要结论。

  2.组织论和组织工具

  组织论是一门学科,它主要研究系统的组织结构模式、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指令关系;

  组织分工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

  工作流程组织则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

  合同组织图反映合同关系。

  2Z101021 掌握项目结构分析(P8~13)

  1.项目结构图

  (1)概念;

  (2)项目结构的分解原则;

  一些居住建筑开发项目,可根据建设的时间对项目结构进行逐层分解,而一些工业建设项目往往按其生产子系统的构成对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

  2.项目结构的编码

  项目结构的编码依据项目结构图。项目结构图和项目结构的编码是编制其他编码的基础。

  2Z101022 掌握施工管理的组织结构(P13~17)

  1.基本的组织结构模式

  组织结构模式可用组织结构图来描述,组织结构图也是一个重要的组织工具,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间的组织关系(指令关系)。

  (1)常用的组织结构模式。

  ①职能组织结构;

  ②线性组织结构;

  ③矩阵组织机构;

  (2)项目结构图、组织结构图、合同结构图的区别(见教材P13 表2Z101022-1);

  (3)组织结构图(见教材P13 图2Z101022-1)。

  (4)合同结构图(见教材P13 图2Z101022-2)。

  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而工作流程组织则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

  (5)职能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见教材P14 图2Z101022-3)

  一个工作部门的多个矛盾的指令源,会影响企业管理机制的运行。

  在工作中常出现交叉和矛盾工作指令关系,严重影响了项目管理机制的运行和项目目标的实现。

  (6)线性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见教材P14 图2Z101022-4)

  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惟一个指令源。

  在国际上,线性组织结构模式是建设项目管理组织系统的一种常用模式。

  由于线性组织结构模式的指令路径过长,有可能造成组织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运行的困难。

  (7)矩阵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见教材P15 图2Z101022-5)

  在矩阵组织结构中为避免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指令矛盾对工作的影响,可以采用以纵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或以横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

  2.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图

  (1)概念

  2Z101023 熟悉施工管理的工作任务分工(P18~19)

  1.工作任务分工

  步骤:

  (1)对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

  (2)明确相关人员的工作任务;

  (3)编制工作任务分工表。

  2.工作任务分工表

  (1)格式(见教材P18 表2Z101023-1)

  2Z101024 熟悉施工管理的管理职能分工(P19~23)

  1.管理的环节

  (1)提出问题;

  (2)筹划――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能的方案,并对多个可能的方案进行分析;

  (3)决策;

  (4)执行;

  (5)检查。

  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用岗位责任制的岗位责任描述书来描述每一个工作部门的工作任务(包括责任、权利和任务等)。

  2.项目各参与方,如设计单位等都有各自的项目管理任务和其管理职分工,上述各方都应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见教材P19 表2Z101023-2)

  2Z101025 熟悉施工管理的工作流程组织(P23~24)

  工作流程组织包括:

  (1)管理工作流程组织;

  (2)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

  (3)物质流程组织。

  1.工作流程组织的任务

  (1)任务:定义工作的流程

  (2)几个主要的工作流程组织

  2.工作流程图

  (1)概念

  工作流程图用图的形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它可用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

  组织结构模式用组织结构图表示;工作流程组织和工作流程图表示;合同结构模式用合同结构图表示;任务分工用任务分工表表示。

  (2)示例(见教材P24 图2Z101025-1)

  ①矩形框表示工作;

  ②箭线表示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③菱形框表示判别条件;

责任编辑:淘淘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