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改革在即 2018年如何提前拿下造价工程师证书?

2018-07-05 14:1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众所周知,造价工程师不仅考试难度大,而且通过率低,最近在网络上流传着一份建筑证书考试“难度”排行榜,一时间一石激起千层浪:造价工程师在11项考试中排名第6,难度竟然比一级建造师还要大?事实真的如此吗?

改革在即 2018年如何提前拿下造价工程师证书?

  在这份榜单中,成功率低至只有5%的一级建造师,考试难度竟然只排到第4位,而造价工程师难度排名竟比一级建造师还要高出2位,没想到吧?

  那么为什么造价师难度会这么大?既然造价师这么难考,为什么大家还要考?为什么说今年是通过造价师考试的最佳时机?明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新政策改革,难度还要加大?又有什么方法能够赶上传统政策的末班车,一年之内快速通过造价工程师呢?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1、造价工程师历年考试通过情况如何?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结束后许多参加过考试的考生吐槽:“造价考试题目难,难于上青天。”尤其是计价、计量、案例分析更是不按套路出牌,出题方向捉摸不定。

  历年工程师考试通过率大约在5%-10%之间,十几年来,通过人数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每隔几年会有一个台阶式的下降,近三年造价工程师的通过更是始终保持在6%左右,考试难度可想而知。

  2015年造价工程师报考22万人次,通过人数仅13000多人,成功率为6.3%

  2016年造价工程师报考25万人次,通过人数仅19000多人,成功率为7.6%

  2017年造价工程师报考28万人次,通过人数仅17000多人,成功率为6.2%

  注:本数据来自网络收集数据及预测数据。

  2、为什么造价工程师这么难考,大家还要考?

  人少,机遇多,就是这么简单!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内可以查询到:截止到2017年,全国范围内造价工程师注册人数只有大约20万人。

  那么已破20万人大关的造价工程师人数是否已经满足市场需求?

  据业内专家介绍,近年来,建筑工程行业的迅猛发展,催生出巨大的人才市场需求,其中造价工程师就长期处于人才紧缺的状态。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预计造价工程师需求在100万人以上,但是由于考试要求严格,资质审查细密等等问题,迄今为止全国已取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注册造价工程师资格证的人数仅仅只有20万余人,根本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人才缺口巨大。

  下图是四川地区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从业人员分布图:

 改革在即 2018年如何提前拿下造价工程师证书?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四川地区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从业人员造价工程师占18%,造价员占26%,非专业人员占比54%,专业人员缺口极大。

  3、为什么今年是通过造价师考试的最佳时机?

  一方面,根据造价考试热度分析,今年造价报考人数只多不少。考生多,成功率低,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不为过。

  另一方面,住建部官网于2018年1月23日发布:关于征求《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征求意见稿)》《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造价工程师

考试政策改革的重点明确:

  1、造价工程师考试分为一级造价工程师和二级造价工程师,原造价工程师考试等同于一级造价工程师;

  2、一级造价工程师由原来的2个专业方向改为4个专业方向,分别为:土建、安装、交通、水利;

  3、一级造价工程师报考条件变化,非本专业考生也可以考,只增加一年工作年限;

  4、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周期由原来的2年内通过改为4年内通过

  造价考试变革意见稿预示着明年报名条件放宽、专业难度加大、成绩有效期延长,种种迹象表明,造价考试可能会越来越难。而2018年是造价工程师考试变革前的最后一年,并且今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教材不变,所以说: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谁能抓住机会,赶上就政策的末班车,谁就是受益者!迟则生变,所以造价师志在必得的学员们一定要早做备考,能一次备考,尽量不拖到明年。

  那么既然今年是一次通过造价考试的“最佳时机”,我们应如何把握今年教材不变的优势,顺利备考呢?

  造价工程师4个科目如何分配复习时间?

  努力必不可少,但是方法关乎全局。

  管理和计价两门课程相对较易理解和掌握,建议不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按照网校的课程安排跟着达江老师、李娜老师学习即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到计量和案例。

  计量课程涉及的内容较广、专业较多,也是广大考生的“重灾区”。对于计量课程而言理解是关键,李毅佳老师图文并茂的讲课风格相信会让你获益匪浅,抓住理解的钥匙,越过了计量的山丘,一年拿下造价也不再是梦。

  案例的考试注重规律性,六道题分别针对六大知识体系,均有律可循,但是每道题考的都比较深,从2017年的试题来看基本上每题都有陷阱、且每题的关键提示都隐藏较深,举个例子:

  第一道题的第一问主要是先解决人的占比,通过题目给出的条件:人的综合工日、费用以及该分部的综合单价,导出人占22.5%后,本题就可以顺利解答。这就需要我们透彻理解相关知识点,这点和一建实务的学习是完全不同的。

  再比如2016年第二道题的决策树,应是两级决策,如果不理解的话,这道题是不易拿分的,但如果真正理解了,只要画准确,并将对应的成本费用列全,后面也就好解决了。

  案例考试的特点是时间紧,计算量大,所以一定要确保第一次计算的准确性,时间紧任务重。跟着王英老师的思路去学习,重点难点循序渐进,关键细节娓娓道来,高效率地学习,省去了大量走弯路的时间。

  造价工程师考试学习建议

  1、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轻易不要动摇。

  2、规划好学习时间,然后严格执行。

  3、坚定信心,相信狭路相逢勇者胜。

  4、提高学习效率,跟着老师深入理解教材,把握考试方向。

  5、最后,考前要提前熟悉考场及周边环境,吃住行都要安排妥当。

  想要今年备考,应该选什么样的课程呢?

  建工网校联合行业老师王英、李毅佳、达江、李娜、赵斌、陈丽萍,推出造价工程师《84分集训营》套餐,专属“预习+精讲+冲刺+模考+集训”五位一体授课体系,配套四个阶段刷题特训,考前行业大师9天集中封闭式密训,帮助学员一次过造价,万一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集训大师课快速提升】行业大咖考前集训直播授课,更具指导性!集中学习,同学老师直面交流,效率更高,提升更有效!

  【专属班主任一对一服务】专属班主任全程学习跟踪,及时督促,营造学习氛围,辅助学员排除惰性阻碍!

  备考造价,考前100天终极解决方案!

  84分集训营,不用高分傲人,只要84分备考!

  即刻点击查看详情>>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high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