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项目组织与管理》知识点:由专业化机构进行项目管理的模式

2014-11-13 17:42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1.项目管理服务(ProjectManagement,PM)模式: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代表业主对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进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管理和服务。

项目管理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在工程项目决策阶段,为业主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可行性分析和项目策划;在工程项目的准备和实施阶段,为业主提供招标代理、设计管理、采购管理、施工管理和试运行(竣工验收)等服务,代表业主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安全、进度、费用、合同、信息等管理和控制。项目管理企业不直接与该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企业或勘察、设计、供货、施工等企业签订合同。主要用于大型项目或大型复杂项目,特别是业主的管理能力不强的情况。

2.项目管理承包(projectManagementContracting,PMC)模式项目管理承包是指工程项目管理企业按照合同约定,除完成项目管理服务(PM)的全部工作内容外,还可以负责完成合同约定的工程初步设计(基础工程设计)等工作。项目管理承包企业一般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承担一定的管理风险和经济责任。业主与施工承包商没有合同关系,因而控制施工难度较大;增加了管理费。

3.建筑工程管理模式(ConstructionManagementApproach,以下简称CM模式)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又称阶段发包方式(PhasedConstructionMethod)或快速轨道方式(FastTrackMethod),这种模式采用的是阶段性发包方式,与设计图纸全部完成之后才进行招标的传统的连续建设模式(SequentialConstructionApproach)不同,其特点是:由业主委托的CM方式项目负责人(ConstructionManager,以下简称CM经理)与设计单位、咨询工程师组成一个联合小组,共同负责组织和管理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施工。缩短周期,提前投产,设计变更较少,分项招标可能导致承包费用较高。

4.“代建制”模式: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加快推行“代建制”,通过招标等方式, “代建制”除项目管理的内容外,还包括项目策划,报批,办规划、土地、环评、消防;市政、人防、绿化、开工等手续,采购施工承包商和监理服务单位等内容。目前,“代建制”的运作模式主要有两种。

(1)“委托代理合同”模式。由“项目法人”(或“项目业主”)采用招标投标方式选定一个工程管理单位作为“代建单位”,与“代建单位”(受托方)签订“代建合同”。由代建人代行项目业主的职能,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办理有关审批手续,自主选择工程服务商和承包商。项目建成后协助委托人组织项目的验收。

(2)以常设性事业单位为主,实行相对集中的专业化管理。即成立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机构,全权负责公益性项目的建设实施,建成后移交使用单位。

从工程项目的代建阶段来分,“代建制”的实施方式分为全过程代建和两阶段代建。

(1)全过程代建。即委托人根据批准的项目建议书,面向社会招标代建人,由代建人根据批准的项目建议书,从项目的可研报告开始介入,负责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建设实施乃至于竣工验收的管理。

(2)两阶段代建。即将建设项目分为项目前期工作阶段代建和项目建设实施阶段代建。

1)前期代建。由投资人委托或招标选择前期代理人,协助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负责组织可研报告的评估,完成报批手续,通过招标落实设计单位,取得规划许可证和土地使用证,协助完成土地使用拆迁工作。

2)工程代建。授权代建人办理开工申请报告,取得施工许可证,通过招标选择施工单位,组织管理协调工程的施工建设,履行工程如期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的职责,负责保障工程项目在保修期内的正常使用。

责任编辑:lwg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