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知识点:工程项目管理

2014-11-20 10:33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是运用各种知识、技能、手段和方法去满足或超出工程项目各利害关系者的要求和期望。这里,我们需要至少从以下五个层面来理解:一是工程项目具有哪些利害关系者;二是它们具有哪些方面的要求和期望;三是它们在每一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和期望是什么;四是这些要求和期望具有什么样的冲突;五是要运用各种知识、技能、手段和方法协调这些冲突并去满足或超出它们的要求和期望。

例题5: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是运用各种知识、技能、手段和方法去满足或超出工程项目各利害关系者的要求和期望,所以我们应从()来理解。

A.工程项目具有哪些利害关系者B.权衡它们所发挥的作用及所产生的影响

C.它们在每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和期望是什么D.这些要求和期望具有什么样的冲突

E.要运用各种知识、技能、手段和方法协调这些冲突并去满足或超出它们的要求和期望

答案:A、C、D、E。

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就是运用各种知识和资源通过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工作,以达到工程项目的建设目标,满足各方要求。

工程项目的主要利害关系者及其要求和期望

1.工程项目利害关系者的概念。

工程项目利害关系者是指那些积极参与该项目或其利益受到该项目影响的个人和组织。

2.识别工程项目主要利害关系者的要求和期望

下面是各主要利害关系者的要求和期望:

①业主——投资少,收益高,时间短,质量合格。

②咨询部门——合理的报酬,松弛的工作进度表,迅速提供信息,迅速决策,及时支付工作报酬。

③承包商——优厚的利润,及时提供施工图纸,最小限度的变动,原材料和设备及时送达工地,公众无抱怨,可自己选择施工方法,不受其他承包商的干扰,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迅速批准开工,及时捉供服务。

④供货商--—规格明确,从订货到发货的时间充裕,有很高的利润率,最低限度的非标准件使用量,质量要求是合理的、可以接受的。

⑤生产运营部门——按质量要求,按时或提前形成综合生产能力,培训了合格的生产人员,建立了合理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能保证正常运营。

⑥政府机构——与整个国家的目标、政策和立法相一致。

⑦金融机构——贷款安全,按预定日期支付,项目能提供充分的报酬以清偿债务。

⑧公用设施——及时提出对服务的要求,因工程项目建设的干扰降至最低限度。

⑨公众——工程建设期无污染及公害,在工程项目运行期内对外部环境不产生有害的影响,工程项目有社会效益,产出品或提供的服务质量优良、价格合理。

⑩内部的各部门——松弛的工作进度表,优良的工作环境,有足够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

例题6:识别工程项目主要利害关系者的要求和期望对于工程项目管理尤为重要,对于承包商来说对应的一项为()。

A.投资少,收益高,时间短,质量合格

B.合理的报酬,松弛的工作进度表,迅速提供信息,迅速决策,及时支付工作报酬

C.优厚的利润,及时提供施工图纸,最小限度的变动,原材料和设备及时送达工地,公众无报怨,可自己选择施工方法,不受其他承包商的干扰,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迅速批准施工,及时提供服务

D.规格明确,从订货到发货的时间充裕,有很高的利润率,最低限度的非标准件使用量,质量要求是合理的,可以接受的

答案:C。

责任编辑:lwg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