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工程咨询概论知识点:项目实施阶段的咨询

2014-11-20 15:01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项目合同管理

(一)合同的定义和合同类型的选择(掌握)

1.合同的定义

根据我国《合同法》,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的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2.合同文件的内容

合同文件包括:一般包括合同协议书及其附件;合同条件;投标书;中标函;技术规范;图纸;工程量表以及其他列入合同协议书中的文件。

3.合同的分类和选择(掌握)

咨询工程师应在工程项目建设的立项阶段帮助投资人选择工程合同承包方式,以满足投资人的特殊需要。可以从三个方面选择工程承包合同方式:

(1)从承包商义务范围选择

根据投资人愿意规定承包商义务范围大小,可以分为建造合同、设计—建造合同和EPC/交钥匙合同。

(2)从支付方式选择

根据投资人愿意采纳的支付方式,可以分为固定总价合同、单价合同、成本加酬金合同。

(3)从项目组织方式选择

根据投资人愿意采纳的支付方式,可以分为监理工程师管理合同、管理承包合同、建造管理合同。

注:咨询工程师在帮助客户选择合同类型时,应根据项目的规模及其复杂程度;工程进度的紧迫程度;竞争对手的情况;项目公司的监管水平;风险程度及风险规避的手段;双方当事人的意愿偏好等多种因素而灵活掌握。

(二)合同管理(了解)

项目实施阶段工程管理的核心是合同管理,即按业主与承包商签订的合同文件规定对工程项目的进度、质量和投资进行控制和管理。

二、工程监理(熟悉)

(一)工程监理的基本概念

指具有相应资质的监理单位受客户(业主)委托,依法对工程建设实施的专业化监督管理。工程监理适用于工程建设投资决策阶段和实施阶段,但目前主要是工程施工阶段。

工程监理实行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由其全面负责建设工程监理的实施工作。

工程监理的中心任务——“四控二管一协调”:

(1)“四控”

工程进度、质量、成本及安全四大控制。

(2)“二管”

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

(3)“一协调”(组织协调)

三、设备监理(熟悉)

包括设备设计监理;设备制造监理;设备采购监理;设备安装监理和设备调试监理。

设备监理的中心任务:设备进度、质量、投资控制、合同和信息管理等。

责任编辑:lwg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