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工程咨询概论知识点:投资建设与工程咨询的关系

2014-11-20 15:15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投资建设与工程咨询的关系:

投资建设是实现社会扩大再生产的根本途径,是保持经济和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工程咨询主要是为投资建设服务,两者间的关系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程咨询是投资建设发展的产物

工程咨询最早出现于欧洲建筑业,随着工程建设的发展,分工越来越细,出现了以工程咨询为职业的工程师。在我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使工程咨询业在我国出现并发展。

(二)工程咨询业务主要来源于投资建设

在国际上,工程咨询是为投资建设全过程服务的行业,因此工程咨询业务几乎全部来源于投资建设。在我国,大多数工程咨询类的单位从事的都是工程项目咨询。从一定意义上说,投资建设规模约束和决定工程咨询的业务范围。

(三)工程咨询内容随投资建设管理制度变化而变化由于工程咨询主要是为投资建设服务,必须在投资建设管理制度框架内开展工作。投资建设管理制度的变化,使得工程咨询服务的范围、对象和成果形式随之发展变化。

(四)工程咨询难度取决于投资建设现代化程度和所涉及因素的复杂程度投资建设项目需要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资源供给和现实需求,考虑价格、利率、汇率乃至政治、社会等各种复杂多变的因素,不经过透彻分析,充分论证,就难以得出科学可靠的咨询结论。

(五)工程咨询质量直接影响投资建设的质量和效益投资人或项目业主委托工程咨询单位做项目前期阶段咨询工作,包括编项目建议书、编可研报告、评估项目,咨询报告一般都作为投资人或业主决策的依据。

所以如果咨询质量差甚至不可靠,极容易导致决策失误,造成严重损失浪费。在投资建设准备阶段、实施阶段也是如此,设计出纰漏,监理不到位,工程质量很容易出问题。

典型题目:

[2006年试题]工程咨询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最先出现在()中。

A.建筑业

B.制造业

C.服务业

D.采矿业

[答案]A

责任编辑:lwg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