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咨询工程师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考点:公共部门经济学基础

2019-04-19 18:3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咨询工程师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考点:公共部门经济学基础整理如下,供大家学习。

公共部门经济学基础

一、政府干预的逻辑依据

(一)由于市场失灵导致的效率损失

(1) 公共产品(如国防);

(2) 外部性(如污染);

(3) 不完全竞争(如垄断);

(4)信息不完全与不对称

(二)公平问题

经济学所能回答的是不同收入再分配方案的成本与收益(有效性)问题。

二、提高效率的公共政策

(一)针对不完全竞争(垄断)的公共政策

□反垄断法

□价格管制

□设立公共企业

(二)针对负的外部性的公共政策

□外部性问题的根源在于私人成本不等于社会成本。解决外部性问题的核心是使行为主体造成的社会成本内部化。

□具体途径

△对产生负的外部性的活动征税:

△提供消除负的外部性的激励措施(包括通过补贴促使市场上使用净化技术改用清洁能源、原材料等减少污染);

△可转让产生负的外部性的权力(污染许可证):

△规范经济主体的行为(管制)

(三)公共物品与公共政策

□纯公共物品要通过公共部门预算来提供;

□由公共部门预算提供,并不意味着必定由公共部门生产,可以把该产品的生产承包给私人部门生产;

□混合物品或服务的供给,一部分可以由私人部门通过市场提供,另一部分也可以通过政府部门直接提供,或是由政府部门给予补贴的办法通过市场提供。

(四)针对信息不完全和不对称问题的政策

□市场机制本身可以解决信息不完全和不对称带来的一部分问题。(如信誉)

□政府有必要加强信息方面的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增加市场透明度。

三、公共支出

(一)公共支出的内涵与意义

□内涵

△公共支出是以国家为主体,以财政的事权为依据进行的一种财政资金分配活动,集中反映了国家的职能活动范围及其所造成的耗费。

□意义

△实现政府财政职能的主要手段

△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和实现经济结构调整的手段之一

△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

(二)公共支出的三个原则

□经济效益原则:通过公共支出使资源得到最优化配置,使社会得到“最大的效益”。

□公平原则:通过公共支出提供劳务和补助所产生的利益,在各个阶层的居民中的分配应达到公平状态,能恰当地符合各个阶层居民的需要。

□统筹兼顾原则:政府公共支出的结构安排,必须从全局出发,通盘规划。

(三)公共支出的分类和规模

□公共支出分类

△购买性支出-政府购买商品和劳务,如国防支出,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和机构的事业费,政府的投资等

△财政转移支出-政补贴支出、社会保障支出、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等

□公共支出规模

△公共支出规模是指在一定财政年度内通过预算安排的公共支出总额。

△公共支出规模是衡量政府支配社会资源的多少、提供公共物品的数量、满足社会公共

需要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标。

(四)公共支出预算

□公共支出预算是指政府在一个财政年度内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提供给社会成员大体均等的公共物品与服务所需开支的分配计划。

□公共支出预算的程序是:预算编制→公共支出预算的审核与批准→公共预算的执行→ 公共预算的决算。

【例题。单选题】

以下哪项措施属于针对负的外部性的公共政策( )。

A.对该项活动征税B.制定反垄断法 C.进行价格管制

D.设立公共企业

【答案】A

【解析】公共政策的分类。针对负的外部性的公共政策有对负外部性活动征税(征税)、提供消除外部性的激励措施(鼓励改进技术装备)、可转让产生负的外部性的权力(许可证)、规范经济主体的行为(管制);针对不完全竞争的公共政策有反垄断法、价格管制- 设定价格或利润限制和设立公共企业。

【例题。单选题】

公共支出是以国家为主体,以财政的( )为依据进行的一种财政资金分配活动。

A.属地权 B.属人权

C.事权 D.所有权

【答案】C

【解析】公共支出是以国家为主体,以财政的事权为依据进行的一种财政资金分配活动。

【例题。单选题】

通过公共支出提供劳务和补助所产生的利益,在各个阶层的居民中的分配应达到公平状态, 能恰当地符合各个阶层居民的需要,是公共支出的( )原则。

A.经济效益 B.社会效益

C.统筹兼顾 D.公平

【答案】D

【解析】公平原则是指通过公共支出提供劳务和补助所产生的利益,在各个阶层的居民中的分配应达到公平状态,能恰当地符合各个阶层居民的需要。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