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注册咨询师考试科目组织管理知识点:工程项目管理模式

2019-04-22 11:4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工程项目业主方管理模式

(一)业主自行管理模式

业主主要依靠自身力量进行过程项目管理。有些过程也会经常聘用投资咨询公司。

特点:充分保障业主方对工程项目的控制,随时采取措施保证业主利益最大化。但是组织机构过于庞大、费用高。缺少连续性项目,不利于管理经验的积累。

(二)业主委托管理模式

1.项目管理服务(Project Management,PM)模式

项目管理服务是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代表业主对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进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管理和服务。项目管理企业不与其他企业签订合同

优点:项目经理从开始对项目全过程管理,可以充分发挥项目经理的经验和优势,管理思路前后统一。特别是业主开发多个项目时,可以避免本单位项目管理人员经验不足的缺陷, 有 效避免了失误和损失,业主可以较方便的提出必要的设计和施工方面的变更。

缺点:增加了业主的额外费用;沟通通过管理单位,不利于提高沟通质量,管理单位职责不明确。

因而,主要用于大型项目或大型复杂项目,特别是业主的管理能力不强的情况。2.项目管理承包(Project Management Contracting,PMC)模式

该模式下,业主一般不与施工单位和材料、设备供应商签订合同,(特殊的可以)PMC单位既包含管理服务,还包括施工承包。

优点:可以充分发挥承包商在项目管理方面的专业技能,统一协调,减少矛盾承包商负责管理整个施工前阶段和施工阶段,减少设计变更,业主于承包商合同关系简单,可以提前开工,采用快速路径法施工,缩短周期

缺点:业主和施工承包商无合同关系,控制施工的难度加大,对费用也不能直接控制,

存很大风险

3. 代理型 CM 模式、又称阶段发包方式(Phased Construction Method)或快速轨道方式(Fast Track Method),这种模式采用的是阶段性发包方式,与设计图纸全部完成之后才进行招标的传统的连续建设模式(Sequential Construction Approach)不同,其最大的特点是可以缩短工期。并且可以早期介入设计,改进设计的可施工性,因而设计变更较少。

CM 模式常用的有两种:代理型和风险型

代理型:CM 经理是业主的咨询和代理。业主和 CM 经理的服务合同规定费用是固定酬金加管理费。业主在各施工阶段和承包商签订工程施工合同。

4. “代建制”模式

“代建制”是指投资方经过规定的程序,委托相应资质的工程管理公司或具备相应工程管理能力的其他企业,代理投资人或建设单位组织和管理项目建设的模式。“代建制”是一种特殊的项目管理方式。

“代建制”除项目管理的内容外,还包括项目策划,报批,办规划、土地、环评、消防、市政、人防、绿化、开工等手续,采购施工承包商和监理服务单位等内容。

目前,“代建制”的运作模式主要有两种。

(1)“委托代理合同”模式。

(2)以常设性事业单位为主,

从工程项目的代建阶段来分,“代建制”的实施方式分为全过程代建和两阶段代建。

(1)全过程代建。

(2)两阶段代建。即将建设项目分为项目前期工作阶段代建和项目建设实施阶段代建。5.设计管理模式

由同一单位向业主提供设计和施工管理服务的项目管理方式,一般业主与设计-管理公司和施工总承包商分别签订合同。由设计-管理公司为主导。一般设计公司设计能力强但是管理能力弱。

二、工程项目融资管理模式

1.BOT

BOT 有时也称为“特许经营权”(Concession)方式。

BOT 是一种有限追索权的项目融资(Limited—recourse Project Financing)方式,贷款人只承担有限的责任和义务,债权人只能以项目自身的资产和运行时的现金流作为偿还贷款的来源,而不能追索到项目以外或相关担保以外的资产。

2.PFl/PPP

PFl/PPP 指利用私人或私营企业资金、人员、技术和管理优势,向社会提供长期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

BOT 一般适用于盈利性项目,而 PFI 和 PPP 为私营资本进入非盈利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开辟了途径。

三、工程项目的承发包管理模式1、传统的承发包模式

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即“设计一招投标一建造”(Design—Bid—Build,DBB)模式该模式的核心组织为“业主一咨询工程师一承包商”。

目前我国大部分工程项目采用这种模式。

(1)优点

1)由于这种模式长期、广泛地在世界各地采用,因而管理方法成熟,各方对有关程序熟悉;

2)业主可自由选择设计人员,可控制设计要求,施工阶段也比较容易提出设计变更;

3)可自由选择监理人员监理工程;

4)可采用各方均熟悉的标准合同文本(如 FIDIC“施工合同条件”),有利于合同管理和风险管理。

(2) 缺 点 1)项目设计一招投标一建造的周期较长,监理工程师对项目的工期不易控制;

2)管理和协调工作较复杂,业主管理费较高,前期投入较高;

3)对工程总投资不易控制,特别在设计过程中对“可施工性”(Constructability)考虑不够时,容易产生变更,从而引起较多的索赔; 4)出现质量事故时,设计和施工双方容易互相推诿责任。

2、DB 模式

承包商进行设计和施工,提高了可建造性,及材料设备的采购。通常采用总价合同。(也允许某些部分单价合同)承包商承担较大风险。

但是业主无法参与设计,对设计细节控制能力降低。总价包干可能影响项目的设计和施工质量。

3、EPC/T 模式

承包商承担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和试运行服务等工作。使业主获得现成的工程。主要用于化工、冶金、电站、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含有机电设备的采购和安

装项目。 4、风险型 CM 模式

开发设计阶段,CM 经理相当于业主的顾问,施工阶段担任总承包商角色。保证工程最大费用。

5、DBO 模式

承包商承担设计——施工——运营,该设施一般是公共设施或基础设施,DBO 模式不涉及融资,(设计施工费用由政府全额支出)运营期间的政府对运营服务付费。收回成本的途径是公共部门的付款,项目的所有权始终归公共部门。

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选择

09 年试题

2. 项目管理承包模式(PMC)是一种( )模式。A.由专业化机构进行项目管理

B.公共设施及服务私营化C. 工 程 项 目 总 承 包 D.传统项目管理

答案:A

09 年试题

3. BOT 是一种( )的项目融资方式。A.必须追索

B.无限追索C.无需追索D.有限追索

答案:D

复习指导:从历年考试角度来看,本部分内容属于必考内容,每年最少一题,虽然该部分内容较多,但是也必须要重点掌握。重点掌握每种模式的特点。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