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关注:利息可以怎么还?

2021-07-02 14: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说到“利息”二字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存在多种多样的贷款,最为熟知的就是房贷和车贷了,有了贷款必然就要偿还一定的利息。

利息是指占用资金所付出的代价或放弃资金使用权所得到的补偿。利息是资金时间价值的表现形式之一,从其形式上看,是货币所有者因为发出货币资金而从借款者手中获得的报酬。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关于还本付息一共存在着五种方式:

(1)一次还本利息照付:借款期间每期仅支付当期利息而不还本金,最后一期归还全部本金并支付当期利息。

例题:某房地产开发商向银行贷款3000万元(年初发放),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8%,若该笔贷款的还款方式为一次还本利息照付、按年计息,则贷款到期后开发商实际支付的利息为多少?

解:已知,P=3000万元,n=3,i=8%。

开发商为该笔贷款支付的利息总额=P×i×n=3000×8%×3=720(万元)。

总结:一次还本利息照付就是简单的单利计算,因为当期产生的利息已经支付,所以在下一期利息不会在产生利息。

(2)等额还本利息照付:规定期限内分期归还等额的本金和相应的利息。

例题:某房地产开发商向银行贷款3000万元(年初发放),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8%,若该笔贷款的还款方式为等额还本利息照付、按年计息,则贷款到期后开发商实际支付的利息为多少?

解:已知,P=3000万元,n=3,i=8%。

每年应支付的本金=3000/3=1000(万元)。

第一年末的利息=P×i=3000×8%=240(万元);

第二年末的利息=P×i=(3000-1000)×8%=160(万元);

第二年末的利息=P×i=(3000-2000)×8%=80(万元);

开发商为该笔贷款支付的利息总额=240+160+80=480(万元)。

总结:等额还本利息照付在计算第一期的利息是所有的本金,在计算第二期的利息是所有的本金扣减第一次已经偿还的本金,计算第n期的利息是所有的本金扣减从第一次到第n-1次所有的本金。

(3)等额还本利息:在规定期限内分期等额摊还本金和利息。

例题:某房地产开发商向银行贷款3000万元(年初发放),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8%,若该笔贷款的还款方式为等额还本利息、按年计息,则贷款到期后开发商实际支付的利息为多少?

解:已知,P=3000万元,n=3,i=8%。

(万元);

开发商为该笔贷款支付的利息总额=1164.10×3-3000=492.3(万元)。

总结:等额还本利息需计算出本期应还的本利息,汇总之后减去本金就是应支付的利息。

(4)一次偿还法:借款期末一次偿还全部本金和利息。

例题:某房地产开发商向银行贷款3000万元(年初发放),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8%,若该笔贷款的还款方式为一次偿还法、按年计息,则贷款到期后开发商实际支付的利息为多少?

解:已知,P=3000万元,n=3,i=8%。

F=P(1+i)n=3000×(1+8%)3=3779.136(万元)

开发商为该笔贷款支付的利息总额=3779.136-3000=779.136(万元)。

总结:一次偿还法就是复利计算公式,第一期的本金是P,第二期的本金是本金加第一期的利息就是P(1+i),第n期的本金就是P(1+i)n-1。

第一期的本利和是P(1+i),第二期的本利和是P(1+i)2,第n期的本金就是P(1+i)n。

(5)“气球法”:借款期内任意偿还本息,到期末全部还清。

例题:某房地产开发商向银行贷款3000万元(年初发放),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8%,若该笔贷款的还款方式为“气球法”、按年计息,借款期内偿还本金1000万元(等额还本利息),剩余的2000万元在期末全部还清。则贷款到期后开发商实际支付的利息为多少?

解:已知,P=1000万元,n=3,i=8%。

(万元)。

利息额=388.03×3-1000=164.09(万元)。

已知,P=2000万元,n=3,i=8%。

F=P(1+i)n=2000×(1+8%)3=2519.42(万元),

利息额=2519.42-2000=519.42(万元)。

开发商为该笔贷款支付的利息总额=164.09+519.42=683.51(万元)。

总结:“气球法”是将等额还本付息或等额还本利息照付相结合,其中的一部分本金在借款期偿还,另外一部分不偿还本金也不偿还利息。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相同的本金,相同的期限,相同的利率得到的利息总额却千差万变,在实际的生活中应用最多的还是第二种和第三种,简单了解一下下次在贷款前就可以自己算算要还多少利息了。

注:本文由建设工程教育网老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房地产估价师考生必读集锦,这些知识你都了解吗?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