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2年咨询工程师考试《咨询概论》经典练习(六)

2011-07-12 18:31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1、1999年版FIDIC合同条件推荐,雇主或其代表(工程师)组织设计工程项目应使用的合同文件是(  )。(2008年
  A.《设计采购施工(EPC)/交钥匙工程合同条件》
  B.《施工合同条件》
  C.《设计-建造与交钥匙工程合同条件》
  D.《生产设备和设计-施工合同条件》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版FIDIC合同条件。《施工合同条件》(Conditions of Contract for Construction),简称"新红皮书"。该文件推荐用于有雇主或其代表--工程师设计的建筑或工程项目,主要用于单价合同。在这种合同形式下,通常由工程师负责监理,由承包商按照雇主提供的设计施工,但也可以包含由承包商设计的土木、机械、电气和构筑物的某些部分。参见教材P253。

  2、FIDIC致力于建立的三大管理体系指南不包括(  )。 
  A.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相关指南
  B.质量管理体系相关指南
  C.廉洁管理体系相关指南
  D.项目可持续管理体系相关指南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致力于建立的三大管理体系指南。分别是:质量管理体系相关指南、廉洁管理体系相关指南、项目可持续管理体系相关指南。参见教材P257~259。

  3、被认为是世界公认的土木工程领域的学术中心、资质评定组织及专业代表机构的是(  )。
  A.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
  B.美国工程公司协会
  C.美国建筑师学会
  D.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题考查的是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CE)现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土木工程领域的学术中心、资质评定组织及专业代表机构。 参见教材P267。

  4、下列与工程咨询有关的文件中,属于部门规章的是(  )。(2008年)
  A.《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B.《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
  C.《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D.《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建筑师条例》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咨询业的部门规章。上述与工程咨询有关的文件中,属于部门规章的是选项B。而选项A.C.D属于有关工程咨询业的行政法规。参见教材P270。

  5、下列有关调解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由第三方介入并且主持协商
  B.第三方的调解没有强制约束力
  C.法院和仲裁机构的调解结果没有法律约束力
  D.第三方不是做裁决,无权强迫任何一方接受调解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争端的解决方式。调解一旦法院和仲裁机构介入,就获得了排他性的争议处理权,而且它们的调解结果有法律的约束力,当事人可以要求强制执行。参见教材P272。

  6、下列有关工程咨询争议解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DAB中每位成员的确定应取得业主的同意,而不需要承包商的同意
  B.DAB的决定可以采用书面或口头形式
  C.DAB的决定具有"准仲裁"的性质
  D.DAB中部分成员的确定不需要取得业主、承包商的同意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275,倒数第二段。

  7、履行不当是咨询单位常见的违约行为之一,其主要形式不包括(  )。   
  A.未按照合同要求提供全部报告或服务
  B.履行方式、地点不当
  C.咨询单位能履行但明示不能履行合同
  D.未履行合同附随义务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前期工程咨询的民事责任。履行不当是指咨询单位没有完全按合同约定的内容履行,主要包括:未按照合同要求提供全部报告或服务;咨询报告或服务有重大失误或质量低劣,未达到合同要求;履行方式、地点不当;未履行合同附随义务,如咨询报告交付后未按约定对委托方进行必要的使用咨询报告的培训和讲解等。参见教材P276。

  8、下列不属于建设监理人的义务的是(  )。
  A.在监理工作完成或终止时,应将其设施和剩余的物品按合同约定的时间和方式移交给委托人
  B.在履行本合同的义务期间,应认真、勤奋地工作,为委托人提供与其水平相适应的咨询意见,公正维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C.在合同期内或合同终止后,未征得有关方同意,不得泄露与本工程、本合同业务有关的保密资料
  D.保护发包人的知识产权,不得向第三人泄露、转让发包人提交的产品图纸等技术经济资料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人的义务。D答案属于设计人的义务。参见教材P279、280。

  9、下列有关建设监理人的质量责任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B.监理人可以转让工程监理业务
  C.在其资质等级许可得监理范围内,承担工程监理业务
  D.监理人与承包单位串通,为承包单位谋取非法利益,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与承包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人的质量责任。本题的B答案正确的表述应该是监理人不得转让工程监理的业务。参见教材P283。

  10、执委会在《FIDIC有关咨询工程师成果所有权的政策说明》中建议:一般情况下,合同规定设计图纸、技术规范以及其他文件的版权归(  )所有。   
  A.项目雇主
  B.咨询单位
  C.咨询委托方
  D.咨询工程师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有关咨询工程师成果所有权的政策说明。一般情况下,合同规定设计图纸、技术规范以及其他文件的版权归咨询工程师所有。参见教材P293。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方案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