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0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复习知识点精选(10)

2009-04-21 13:58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1.[问题]非代理型CM模式的合同价( )
  A.就是GMP
  B.就是CM费
  C.是由CM单位直接向业主报出具体数额的价格
  D.不是一个确定的具体数据,主要是确定计价原则和方式

  [解答]答案是D.

  非代理型(风险型)CM模式,CM单位与各分包商直接签订合同,并经业主确认后才有效,工程本身的费用则是今后CM单位与各分包商、供应商的合同价之和。因此,在签订CM合同时CM单位只能向业主报出CM费,并不确定具体的合同数额,只能确定计价原则和方法,从本质上来说,属于成本加酬金合同。从这一点来看,业主对工程费用不能直接控制,风险较大,因此非代理型CM也称为风险型CM.

  2.[问题]下列关于非代理型CM模式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CM单位对设计单位有指令权
  B.业主可能与少数施工单位和材料、设备供应单位签订合同
  C.CM单位在设计阶段就参与工程实施
  D.业主与CM单位签订咨询服务合同
  E.GMP的具体数额是CM合同谈判中的焦点和难点

  [解答]答案是BCE.

  不管是非代理型CM还是代理型CM,CM单位都无权对设计单位发布指令,因为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协调管理的关系。所以A不对。对于专业性特别强的工程内容和材料,业主可以直接和施工单位、材料或设备供应单位签订合同,因此B可以选。从CM模式的概念可知,C可以选。根据B,业主与CM单位签订的合同内容既包括CM服务,也可能包括施工承包,因此D不可以选。非代理型CM,业主风险较大,工程费用不易控制,所以要在CM合同中给出GMP,保证最大价格。GMP过高或过低,对业主或CM单位都不利,因此GMP成为焦点和难点。E可以选。

  3.[问题]施工任务要进行多次分包,施工合同总价不是一次确定,而是有一部分完整施工图纸,就分包一部分,将施工合同总价划整为零,具有这一特点的是( )
  A.发包模式
  B.分包模式
  C.EPC模式
  D.CM承包模式

  [解答]答案是D.

  从"多次分包"、"有一部分完整施工图纸,就分包一部分"这点来看,应该是快速路径法,而CM模式就是快速路径法的应用。

  4.[问题]在采用非代理型CM模式时,为了促使CM单位加强费用控制工作,业主往往要求在合同中预先确定( )
  A.风险费
  B.固定总价
  C.保证最大价格
  D.保证最低价格

  [解答]答案是C.

  GMP就是保证最大价格,包括总的工程费用和CM费,是业主为了防范费用风险而提出来的。

  5.[问题]在CM模式中,CM单位对设计单位( )
  A.有指令权
  B.没有指令权
  C.有合同关系
  D.没有任何关系

  [解答]答案是B.

  CM模式下,CM单位与设计单位的关系是协调管理的关系,不是合同关系,也不是没有关系。因此选择B.

  6.[问题]下列非代理型CM模式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CM单位一般在设计阶段介入,对设计单位有指令权
  B.CM单位一般在设计阶段介入,对设计单位没有指令权
  C.CM单位在施工阶段介入,对施工单位有指令权
  D.CM单位在施工阶段介入,对施工单位没有指令权

  [解答]答案是B.

  CM单位一般都是在设计阶段介入,为设计人员提供施工方面的建议和负责管理施工过程。但是不管是哪种类型的CM,CM对设计单位都不能发布指令。

  7.[问题]快速路径法可在下列模式中采用( )
  A.平行承发包模式
  B.总分包模式
  C.项目总承包模式
  D.PM模式
  E.CM模式

  [解答]答案是ACE.

  这个题目是从CM模式和快速路径法的区别的角度来出题的,快速路径法只是对工程建设实施顺序的改变,不仅可以在CM模式中使用,还可以用于平行承发包模式、项目总承包模式。CM模式是在快速路径法应用时,从建设工程的开始阶段就雇用具有施工经验的CM单位参与到实施过程,同时考虑设计和施工的因素,力求达到既定目标。

  8.[问题]CM模式主要适用于( )
  A.投资因素最为重要的建设工程
  B.进度因素最为重要的建设工程
  C.质量因素最为重要的建设工程
  D.设计变更可能性较大的建设工程
  E.因总的范围和规模不确定而无法准确定价的建设工程

  [解答]答案是BDE.

  CM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最大的特征就是节约时间,因此B是正确的,显然,A和C就不能选了。CM在设计阶段介入工程实施,可以为设计单位提供施工方面的建议,因此可以避免设计变更的发生或者是减少变更的发生。所以D正确。由于工程工期要求紧迫,业主前期策划工作可能做得不好,所以工程的范围和投资规模都就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雇用CM可以从整体上来进行协调管理,以弥补业主前期工作的不足。尽管如此,CM模式仍然存在整体效果不理想的缺陷。

阅读排行

更多
课程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