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综合能力知识点:消防法

2020-04-24 15:2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免费领取!2021一消新教材变化解析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尊享无忧班火爆热招

2020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已确定为11月7、8日,考试报名时间预计在8-9月左右。正在备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的同学,还在苦恼如何学?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知识点,快来拿些小本本一起来学习吧!

消防工程师

知识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一、消防工作的方针、原则和责任制

《消防法》在总则中规庙:“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 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 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二、单位的消防錢责任

《消防法》中关于单位消防安全责任的规定主要有:

1.《消防法》在总则中规定,任何单位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 

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单位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消防宣传教育。

2.《消防法》规定,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主要有以下几项: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3)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4)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5)组织防火检查, 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6)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3.《消防法》规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履行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特殊的消防安全职责:(1)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3)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査记录。

(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4.《消防法》规定,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者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

5.《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6.《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发生火灾,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火灾扑灭后,发生火灾的单位和相关人员应当按照消防机构的要求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査,如实提供与火灾有关的情况。

7.)《消防法》规定,被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停产停业的单位,应当在整改后向消防机构报告,经消防机构检查合格,方可恢复施工、使用、生产、经营。

三、公民在消防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

《消防法》中关于公民在_ 防工作中权利和义务的规定主要有:

1.任何人都有维护消_ 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2.任何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3.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 

4.火灾扑灭后,相关人员应当按照消防机构的要求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査,如实提供与火灾有关的情况。 5.任何人都有权对消气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执法中的违法行为进行检举、控告。

延伸阅读:

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资料免费领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报考常见问题解答

【核心考点直播】2020消防核心考点击破战

2020一级消防易错易混知识点答疑精华汇总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如何进行注册

消防工程相关专业新旧对照表(2020)

可以开消防报考工作年限证明的单位有这些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11.11活动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

更多
  • 查看 1.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2.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3.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4. 《一级消防工程师》免费资料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