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综合能力知识点:安全出口的检查

2020-04-26 09: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免费领取!2021一消新教材变化解析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尊享无忧班火爆热招

2020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已确定为11月7、8日,考试报名时间预计在8-9月左右。正在备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的同学,还在苦恼如何学?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知识点,快来拿些小本本一起来学习吧!

消防工程师

知识点:安全出口的检查

一、检査内容

1.安全出口的形式

利用楼梯间作为安全出口时,疏散楼梯的设置形式与建筑物的使用性质、建筑层数、建筑高度等因素密切相关,具体检查要求见本章第三节相关内容。

2.安全出口的数量

安全出口的数量与安全出口总宽度、安全疏散距离有直接关系。当安全出口总宽度足够时,还需要保证在不同人员分布条件下的安全疏散距离,两者相互结合才能使安全出口的布置更加合理。为满足人员在建筑着火后能有多个不同方向疏散路线的要求,一般要求建筑内的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对于仅设一个安全出口的建筑,必须检查各种类别的建筑是否满足相关要求。

(1)公共建筑。

公共建筑内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当公共建筑仅设1个安佥出口或1部疏散楼梯时,检查内容以及检查结果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除托儿所、幼儿园外单层公共建筑或多层公共建筑的首层,建筑面积不大于200m²且人数不超过50人。 ②除医疗建筑,老年人照料设施,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和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等外的公共建筑,耐火等级、最多建筑层数、每层最大建筑面积和使用人数应符合相关规定。

③除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外,地下或半地下设备间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m²;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 )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不应大于50m²,且经常停留人数不超过15人。

(2)住宅建筑。

住宅建筑安全出口数量与建筑单元每层的建筑面积和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有关,一般要求住宅建筑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检査内容以及检查结果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当每个单元任一层的建筑面积大于650m²,或任一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大于15m时,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

②建筑高度大于27m不大于54m的住宅建筑,当每个单元任一层的建筑面积大于650m²,或任一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大于10m时,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

③建筑高度大于54m的住宅建筑,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

④建筑高度大于27m、不大于54m的住宅建筑,每个单元设置一部疏散楼梯时,户门须采用乙级防火门,疏散楼梯均通至屋面并能通过屋面与其他单元的疏散楼梯连通。对于疏散楼 梯不能通至屋面或不能通过屋面连通的住宅建筑,每个单元需要设置2个安全出口。

(3)厂房。

厂房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当厂 房仅设1个安全出口时,检查内容以及检查结果应持合下列要求:

①甲类厂房,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100m²,且同一时间的作业人数不超过5人。

②乙类厂房,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150m²,且同一时间的作业人数不超过10人。

③丙类厂房,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250m²,且同一时间的作业人数不超过20人。

④丁、戊类厂房,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400m²,且同一时间的作业人数不超过30人。

⑤地下或半地下厂房(包括地下或半地下室),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50m²,且同一时间的作业人数不超过15人。

⑥地下、半地下厂房或厂房的地下室、半地下室,如有防火墙隔成多个防火分区且每个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每个防火分区可利用防火墙上通向相邻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第二安全出口 (4)仓库。

每座仓库的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当仓库仅设1个安全出口时,检查内容以及检查结果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仓库占地面积不大于300m²。

②地下、半地下仓库(包括地下或半地下室)的建筑面积不大于100m²。

③地下、半地下仓库(包括地下或半地下室),如有防火墙隔成多个防火分区且每个防火分区设有至少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每个防火分区可利用防火墙上通向相邻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第二安全出口。 (5)汽车库、修车库。

汽车库、修车库每个防火分区内的人员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IV 类汽车库和Ⅲ、IV类修车库可设置1个安全出口。

(6)人防工程。

每个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当人防工程仅设1个安全出口时,检查内容以及检查结果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如有防火墙隔成多个防火分区且每个防火分区设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每个防火分区可利用防火墙上通向相邻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第二安全出口。

②建筑面积不大于500m²,且室内地面与室外出人口地坪高差不大于10m,容纳人数不大于30人的防火分区,当设置仅用于采光或进风的竖井且竖井内有金属梯直通地面时,可设1个安全出口或1个与相邻防火分区相通的防火门。

③建筑面积不大于200m²,且经常停留人数不大于3人的防火分区,可只设置1个通向相邻防火分区的防火门。

3.安全出口的宽度。

建筑中安全出口总宽度,与安全疏散设施的构造形式,建筑物的耐火等级、使用性质、消防安全设施等多种因素有关。检查安全出口宽度时,需要注意:首层外门的总宽度按该建筑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疏散人数算确定;不供其他楼层人员疏散的外门,可按本层疏散人数计算确定。首层外门的最小净宽度与建筑类别有关,如厂房不应小于1.20m,高层医疗建筑不应小于1.30m,其他高层公共建筑不应小于1.20m,住宅建筑不应小于1.10m。

当每层疏散人数不等时,疏散楼梯的总宽度可分层计算,地上建筑内下层楼梯的总宽度按该层及以上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疏散人数计算。 地下建筑内上层楼梯的总宽度,按该层及以下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人数计算。

4.安全出口的间距。

每个防火分区、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其相邻2个安全出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小于5m。

5.安全出口的畅通性。

建筑物的安全出口在使用时应保持畅通,不得设有影响人员疏散的凸出物和障碍物,安全出口的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二、检査方法

通过查阅消防设计文件、建筑平面图和剖面图,了解建筑高度、使用功能和耐火等级等,根据检查场所或建筑的使用功能确定疏散人数和疏散宽度指标,计算该场所或建筑每层(防火分区)需要的安全出口总宽度。根据计算结果开展现场检査,实地查看安全出口的数量,计算每个安全出口需要的最小疏散宽度,逐一核实每个安全出口的宽度是否满足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同时,检查安全出口宽度与疏散走道、疏散楼梯梯段的净宽度之间是否相匹配。安全出口的宽度、间距测量值的允许负偏差不得大于规定值的5%。

延伸阅读:

2020年《消防技术实务》核心考点汇总

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资料免费领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报考常见问题解答

【核心考点直播】2020消防核心考点击破战

2020一级消防易错易混知识点答疑精华汇总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如何进行注册

消防工程相关专业新旧对照表(2020)

可以开消防报考工作年限证明的单位有这些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11.11活动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

更多
  • 查看 1.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2.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3.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4. 《一级消防工程师》免费资料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