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综合能力知识点:避难层(间)的检查

2020-04-26 10:1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免费领取!2021一消新教材变化解析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尊享无忧班火爆热招

2020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已确定为11月7、8日,考试报名时间预计在8-9月左右。正在备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的同学,还在苦恼如何学?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知识点,快来拿些小本本一起来学习吧!

消防工程师

知识点:避难层(间)的检查

一、避难层

1.设置场所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应设置避难层。

2.设置要求

(1)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两个避难层(间)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m。

(2)通向避难层(间)的疏散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

(3)避难层(间)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并宜按5.0人/m²计算。

(4)避难层可兼作设备层。设备管道宜集中布置,其中的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应集中布置,设备管道区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井和设备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井和设备间的门不应直接开向避难区;确需直接开向避难区时,与避难层区出人口的距离不应小于5m,且应采用甲级防火门。避难间内不应设置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不应开设除外窗、疏散门之外的其他开口。

(5)避难层应设置消防电梯出口。

(6)应设置消火栓和消防软管卷盘。

(7)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8)在避难层(间)进入楼梯间的人口处和疏散楼梯通向避难层(间)的出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9)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二、病房楼的避难间

1.设置场所

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

2.检查内容

(1)设置位置。避难间位置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得超过2个。避难间可以利用平时使用的房间,如利用每层的监护室,也可以利用电梯前室,但合用前室不宜作为避难间,以防病床影响人员通过楼梯疏散。

(2)可供避难的净面积。避难间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员避难的要求,并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m²确定。当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须保证其避难安全和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变。

(3)设施的配置。避难间入口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避难间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外窗采用乙级防火窗。

三、老年人照料设施的避难间

1.设置场所

为满足老年人照料设施中难以在火灾时及时疏散的老年人的避难需要,根据我国老年人照料设施中人员及其管理的实际情况,要求3层及3层以上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设置避难间。当老年人照料设施设置与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直接连通的开敞式外廊、与疏散走道直接连通且符合人员避难要求的室外平台等时,可不设置避难间。

2.检查内容

(1)设置数量。3层及3层以上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在二层及以上各层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设置1间避难间。对于老年人賄料设施只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而一、二层没有老年人照料设施的情况,避难间可以只设置在有老年人照料设施的楼层上相应疏散楼梯间的附近。

(2)设置位置。避难间应设置在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避难间可以利用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或消防电梯的前室。但考虑到救援与上下疏散的人流交织情况,疏散楼梯间与消防电梯的合用前室不适合兼做避难间。避难间也可以利用平时使用的公共就餐室或休息室等房间。为保证安全性,需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3)可供避难的净面积。避难间的净宽度要能满足方便救援中移动担架(床)等的要求,避难间内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2m²。当避难间利用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或消防电梯的前室时,该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2m²,不需另外增加12m²的避难面积。

(4)设施配置。避难间入口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避难间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并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采用乙级防火窗。供失能老年人使用且层数大于2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还需要检査是否按核定使用人数配备简易防毒面具。

延伸阅读:

2020年《消防技术实务》核心考点汇总

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资料免费领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报考常见问题解答

【核心考点直播】2020消防核心考点击破战

2020一级消防易错易混知识点答疑精华汇总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如何进行注册

消防工程相关专业新旧对照表(2020)

可以开消防报考工作年限证明的单位有这些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11.11活动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

更多
  • 查看 1.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2.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3.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4. 《一级消防工程师》免费资料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