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考试动态 > 成绩查询 > 正文

2021一造考试难度这么大,合格标准会降低吗?附一造考试判分规则

2021-11-16 11:5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成绩查询时间判分规则及合格标准

2021年一造考试已结束,今年考试难度相对而言比较大。

计价科目题出得偏,好多题都被绕进去了……
案例科目计算量大,几乎算不完……

计量题做成阅读理解,有些题干都没有读懂……

很多考生吐槽,2021年堪称是历届一造考题难出天花板!那么,今年有没有可能会根据考题难度而降低合格标准呢?2021一级造价师成绩早知道>>

前段时间,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了《关于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有关事项的通告》,对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行相对固定的合格标准,其中一级造价工程师合格标准还是为试卷满分的60%,具体内容整理如下,快一起来看看吧~

一级造价师考试成绩合格标准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一造考试的判分规则吧!在说判分规则前,我们得首先了解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型题量、阅卷流程及评分标准等!

阅卷流程及评分标准

一级造价师考试阅卷的整个过程是十分严格公正的,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培训阶段——评卷阶段——复核阶段

第一阶段:培训阶段

培训时间为2天。第1天上午为讲解,下午为预评卷校核阶段,第2天为模拟评卷。

第1天:每个老师只评一道题,每个专业被分成了5个组。上午由负责人进行小组的题目评分讲解,下午是试评卷和校核阶段。按照早上讲的进行评卷,要求是每题只给90秒时间,评完后可以看见自己与专家评分之间的差别。每道题目的总得分和专家给出的分数的差距在2分之内都算合格,超过就算不合格。

第2天:进行全天预评卷,改卷时间7个小时,上午三小时,下午四个小时。一天要改300份,当天改完后,电脑自动给出每个人当天和专家对比不合格的试卷数,如果超过了15张,此人不能进入下阶段的正式评卷工作。大约有7成人进入下阶段的正式评卷工作。

第二阶段:评卷阶段

具体流程同培训阶段情况一致,唯一变化的是每张试卷被不同的人改2遍,如果2个人给出的得分相差超过2分,这张试卷将会被电脑甩出去,给小组负责人进行评卷。如果没有超过2分,电脑就直接取2人的平均分。

为了确保质量,每人每天误差超过2分的试卷不能超过15份,超过第一次停止改卷一天时间,进行培训阶段第2天的工作,第二次超过,此人不能进行接下来的评卷工作。

第三阶段:复核阶段

专家随机从每个人的批改的试卷中抽出10份,进行评分,看每个人的评分是否和专家给出的分数相近,如果有2张以上超过2分。这个人所评分的所有试卷全部提出来,重新评分

一造考试题型题量

一级造价师题型题量

一造考试判分规则

选择题

单选题一般是由4个备选项组成,每题一个选项为正确答案,选对得1分,选错得0分,这个比较好判断。

多项选择题有5个或4个(安装计量)被选项组成,被选项中至少有2个正确最符合题意选项和一个干扰项,所选正确答案将是2个或3个或4个。如果应考者所选答案中有错误选项,该题得零分,不倒扣分;

如果答案中没有错误选项,但正确选项未全数选出,则选择的每个选项得0.5分;

如果答案中没有错误选项,并全数选出正确选项,则该题得2分。比如:多选题五个选项,至少有2个是对的,最多只有四个是对的;每对一个加0.5分,全选对得2分;错选、多选得0分。比如正确答案是4个选项,选对其中1个(只选1个)得0.5分、选对2个(只选2个)得1分、,选对3个(只选3个)得1.5分、4个全选对(选4个)的2分;正确答案是3个选项,选对其中1个(只选1个)得0.5分、选对2个(只选2个)得1分、,选对3个(选3个)得2分;正确答案是2个选项,选对其中1个(只选1个)得0.5分、选对2个(只选2个)得2分。

案例题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分为土建、安装、交通、水利4个专业,每个专业的案例分析科目满分都是120分,及格分数线是72分。

案例分析题为主观题,主观题采取人工判卷的方式,人工判卷评分要求字迹工整或许能多得分,若答案与问题不一致将不得分。因此考生务必要工整书写,并仔细阅读题目,按点答题,确保答案对号入座。

合格标准

2021年一级造价师考试合格标准为各科60%.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三个科目满分为100分,建设工程案例分析满分为120分,各科合格标准为满分的60%.

即工程造价管理、工程计价、技术与计量三个科目合格标准为60分,案例分析为72分。

对成绩有异议该怎么办?

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成绩复查申请。

成绩复查范围:

(1)主观题试卷:卷面有无漏评,分数的计算、合分、登分是否有误,对主观题评分标准上的异议不属于核查范围;

(2)客观题(答题卡作答)无考试成绩的;

(3)违纪、违规、异常记录的。

一造成绩查询时间

我们先来看看历年成绩发布的时间:

2017年考试时间为10月21日-22日,成绩公布时间为12月21日;

2018年考试时间为10月27日-28日,成绩公布时间为12月29日。

2019年考试时间为10月26日-27日,成绩公布时间为12月13日。

2020年考试时间为10月24-25日,成绩公布时间为12月11日。

根据历年一造成绩查询时间来看,一般会在考后2个月左右进行公布,今年10月底考试,因此预计成绩将会在2022年1月中上旬左右进行公布。

另外,中国人事考试网在8月12日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通告》,通告中提及2021年一造成绩预计于1月中旬公布:

一级造价师考试

一级造价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具体的公布时间还需等人事考试网通知,有新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各位考生~

成绩查询

需要登录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平台,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才能进入,所以大家注册账号的时候一定要记清密码~

一级造价师成绩查询

进入系统后,不再需要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直接点击就可以查询个人成绩。

考后审查

以江苏省为例

审查对象。截至2021年度,各科成绩均预合格的考生。审查部门对报考资格存疑的审查对象,将告知其须在规定时限登录“江苏省人事考试网上业务办理平台”上传补充证明材料,逾期未上传的视为放弃审查资格。

考试成绩发布后,对全科考试成绩达到合格标准的,且不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报考事项的、未选择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报考事项的、撤回承诺的、已作出承诺但报名时在线核查状态为“未通过”或“需现场核查”的4类考生的报考资格实施在线人工核查。核查中如需补充提交必要的证明材料,考生须按照报名所在地人事考试机构要求及时在线补交。此类考生应留意报名所在地人事考试机构通知。

考试组织机构依法依规在考前、考中、考后全程运用在线核查、现场核查、协助核查等方式对报考人员相关材料开展核查。对已作出承诺的报考人员,身份、学历学位、所学专业等信息已经通过在线方式自动完成核查,且在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无记录的可免于核查,考试组织机构将采用随机抽查、重点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管。

考后核查工作省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组织。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资格核查分网上在线核查、网上上传证明材料和考后核查三种方式。在考试成绩发布后,由省、市两级住建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水利部门对成绩合格人员进行报名资格核查,请考生关注省、市两级住建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水利部门网站发布的核查通知。

除选择“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且在线核查通过的人员以外都需参加考后现场人工核查。考试成绩公布后,名单公布后15天内,相关人员根据“哪里报名,哪里审核”的原则,按要求携带相关材料到报名市州资格审核部门完成现场人工核查。

本次考试实行考后资格审查。凡2021年度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均需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资格审查,审查通过视为相应考试科目通过,方可领取资格证书。审查未通过者取消考试成绩,停发资格证书。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考后资格审查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后审查,按资格审查未通过处理,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成绩管理办法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设考全科、免二科和增报专业3个级别。参加4个科目考试(级别为考全科)的人员须在连续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参加2个科目考试(级别为免二科)的符合免试基础科目人员须在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获得资格证书;

已获得资格证书,报名参加其他专业科目考试(级别为增报专业)的人员,须参加专业科目且在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获得相应专业考试合格证明。
2022年一造考试时间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暂未公布,根据往年规律推测2022年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考试日期考试时间考试科目
10月29日09:00-11:30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14:00-16:30建设工程计价
10月30日09:00-11:30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安装工程、水利工程、交通运输
14:00-18:00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木建筑工程、安装工程、水利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