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BIM轻量化深入应用关键:场景简化、格式兼容、协同提效

2019-12-11 18:02   来源: 品茗BIM 字体: 打印 收藏

  BIM技术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业主、开发商、设计者和运维人员所接受,建筑业迎来继“甩图板”以来的又一次技术革命。

  上海迪士尼、杭州亚运会等标志性建筑的BIM技术应用,无一不证明了BIM技术的生命力。

1.webp

  现状及需求

  BIM技术在设计、施工到运维整个生命周期中发挥了巨大威力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设计、施工、运营维护人员和业主开发商等在同一个BIM模型上工作以达到自始至终的数据工作的“单一模型”模式在实践中是不切实际的。

2.webp

  在项目建造的不同阶段、基于不同目的、不同的参与者等因素,BIM模型要包含和表达的信息以及详细程度不同,有必要根据具体运用情况对BIM模型进行细化或概括,BIM模型轻量化处理,去粗取精显得尤为重要。

  所以轻量化的BIM模型具体展现在哪几个方面呢?哪些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呢?下面我们以运维阶段为例进行深入探讨!

  以运维阶段为例

  1、概括与简化

  在设计阶段或施工阶段的某些具体信息在运维阶段并不一定有用,如果这些冗余信息在BIM运维阶段不做概括和简化,不但会造成BIM模型过于复杂导致性能问题,还可能由于信息冗杂、干扰,导致运维系统使用不便。所以有必要根据BIM模型的应用场景做必要的简化。

  2、版本管理

  同时,运维阶段所需要的一些必要信息,在设计和施工阶段也是没办法包含在BIM模型之内的,也需要根据具体使用情况,对BIM模型信息做必要的补充。这个过程必然造成BIM模型的版本分化,有必要做好版本管理工作。

  3、格式转化

  根据运维系统的特点,运维人员可能并不熟悉建筑建模软件的使用,同时让运维人员使用建模软件来做运维管理也是不实际的,所以还需要对BIM模型的格式做必要的转换达到轻量化,以便在运维系统中使用。

  综上所述,轻量化的BIM模型需要解决3个目标!

  现状及需求

  1、利用轻量化引擎对BIM原始文件进行处理,把文件级的数据解析成颗粒度更细的数据,并让数据在线化、结构化,让BIM模型在轻量级的设备里呈现(比如:浏览器、手机、VR……)

  2、利用BIM协同管理特点,提高工程效率,为后期运维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3、将BIM软件与BIM平台相整合,实现不同软件之间的兼容互通;

  解决对策——品茗CCBIM

  NO.1 BIM轻量化

  依靠自主研发的图形引擎,10多倍轻量化效率,千兆级的BIM大模型可实现10秒速开,并且支持手机、PC、网页三端同步,随时随地就能浏览项目文件、图纸、模型,轻松实现BIM在轻量级设备的呈现!

  NO.2 BIM协同

  ① 跨方成员归到同一空间

  将所有项目成员加入到同一项目组内,群内可实现图片、视频、文件等重要资料的共享,各方可以更好的参与到平台的交流、建设、维护工作中来。

  现场工作人员直接打开模型文件查看工程模型,使用“区域三维”功能,对模型进行剖切,多角度、多维度的查看模型信息,现场人员根据模型信息组织施工。

5.webp_副本

  ② 任务流程

  去除繁复的流程对接,根据实际需求,圈出有问题的部分即可针对质量、安全、进度等进行任务创建与管理,数据有迹可循,信息及时,过程严格把控!

  ③ 第三方便捷分享

  不仅可以在线浏览模型、图纸、文件,而且微信,QQ一键就能分享!数据采集、问题反馈也变得更容易。

6.webp_副本

  NO.3 BIM管理

  ① BIM专业软件无缝对接

  打造BIM工具软件到BIM平台整合生态,形成从数据到应用落地的有效闭环。兼容rvt、obj、skp、pbim、ifc、dwg、wmf、bmp、dng、jpg、doc、txt、mp4等不同类型格式,一步到位无需重复导入导出,即可实现全员查看模型与文件!有效规避信息不流畅不及时等问题!

7.webp_副本

  ② 文件版本管理

  web端模型生成构件二维码,并将其张贴在变更部位,现场人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品茗CCBIM手机端,定位到变更部位,及时拍照,描述现场变更情况,关联模型,并通过添加任务人,提醒建模人员更新。

8.webp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