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BIM应用或能实现智能建筑 成智慧城市建设新热点

2023-08-15 18:33   来源: BIM俱乐部 字体: 打印 收藏

  在住宅小区建设中通过引进BIM技术可以避免各工艺管线在设计、施工中信息零碎化、孤立化,形成各管线的信息整合、交互共享平台,进行碰撞检查,空间管理、工序进度管理、改进和弥补设计施工中的某些不足。

  最近,笔者参加了上海某区建交委组织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研究与应用研讨会,从与会的多个研究机构和研发企业的反响来看,传统意义上在工程建设领域中做为建筑企业信息化应用发展起来的BIM技术,已经随着信息化向智能化的演进,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需要,以及建筑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的引入,开始逐步向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拓展。

  BIM(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做为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工程项目的各种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最早是随着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的普及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成熟逐渐在相关行业中被运用起来,并且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技术标准和较长时间的操作实践。

  我国在BIM技术的推广普及上,可以说还处在起步阶段。在国内近几年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大环境下,建筑工程行业始终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但真正全面应用BIM进行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项目,占整个行业的比例还非常小,常见于一些城市地标性建筑,如上海市的上海中心大厦,南京市的南京青奥会议中心,广州市的广州东塔等等。而这些建筑工程规模巨大,设计复杂的项目在引入BIM技术进行信息化管理之后,在规划、设计、工程建筑、管理维护等多个方面都收效显著,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中“智慧建造”的典型案例。

  实际上,BIM技术的推广应用已经被写入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在我国传统的建筑工程行业实践中,信息化手段运用不足,工程效率偏低,单位能耗偏高等一系列问题长期存在。而BIM技术和其带来的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已经被实践证明可以在工程项目信息的各部门各专业共享,以及协同工作方面为建筑工程行业带来重大的技术变革,同时,通过这种共享和协同带来的管理效率提高,在降低单位能耗,节能减排方面也能取得显著效果。

  随着我国产业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已经渐入人心,各类新型IT技术的发展和成熟,也使BIM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运用前景日益明朗起来。智慧城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而BIM技术是在建设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关键要素之一。BIM技术的贯彻应用,可以自始至终的贯穿各类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过程,支撑建设过程的各个阶段,实现全程信息化、智能化。设计阶段,BIM可以通过三维设计建模将建筑更直观地进行虚拟展示,帮助设计方提高设计效率,完善设计方案;招投标阶段,可以用三维模型来进行量化计算,使计算结果变得更迅速、更准确;施工阶段,可以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模拟,并为施工过程管理提供精细化的数据支撑和信息化支持;在运营维护阶段,BIM可以为管理方提供完整的项目和建筑信息,直接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避免管理风险,这一切都归功于BIM技术在建设过程中的应用。

  笔者所在的上海互联网软件有限公司在研发和业务实践中,提出了BIM定制化集成解决方案这一新思路,目前已经在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了基于BIM技术和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BIM工程数字化管理平台,在世博园区的建设、管理、运维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BIM技术对我国的工程建设行业来说,将会引发从规划设计到施工、运维管理的一系列创新和变革。这一技术的应用,大幅提升了工程安全、技术质量、工程进度和效率,整体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因此,推进BIM技术的深层次研究和应用,已成为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趋势。而BIM技术如能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模式在相关行业中得到全面推行,不光是建筑工程领域的信息化将得到质的飞跃,其对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全覆盖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其他领域,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随着国家政策、产业发展、技术水平的不断调整和深入,已经进入实施推进阶段,BIM技术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很可能会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中一个新兴的热点。同时,BIM技术,结合物联网,GIS等技术,不仅可以实现建筑智能化,建设起真正的“智能建筑”,也将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园区和物业管理等多方面实现更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