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师考试知识点拨:拍卖的特征

2019-03-08 11:0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时间为10月19日、20日,建设工程教育网特别整理了《房地产估价相关知识》科目的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希望对考生朋友们的备考学习有所助益!

拍卖的特征

1.拍卖与普通商品交易的区别

(1)普通交易当事人只有两方(卖方和买方)。拍卖方式有三方(委托人、拍卖人和竞买人或买受人)。

(2)普通交易买卖双方可以私下商量价格,拍卖在公众监督下进行。

(3)普通交易,由卖方定价或由买卖双方协商定价;拍卖由竞买人竞价决定最终价格,即由买方定价。

(4)普通交易的价格竞争主要在卖方间展开,有时在买卖双方之间以讨价还价的方式展开;而拍卖方式交易中,价格的竞争是在买方中间展开的。

(5)拍卖方式交易中,竞买人参与竞买前必须出示身份证明,办理竞买手续。在定向拍卖的情况下,还会对竞买人的身份或资格做出相应限制性规定。而普通交易则没有上述要求。

(6)《拍卖法》规定,境内的拍卖活动必须由依法设立的拍卖机构来举行,而普通交易中的商业企业则一般不会受到特许的限制。

2.拍卖与投标招标的区别

(1)标的内容上的区别。拍卖标的范围是:依法可以处分的物品或财产权利。即包括动产、不动产和无形资产。

(2)实施机构上的区别。拍卖活动实施机构必须是依法设立的拍卖企业。招标人可以委托代理机构招标;招标人也可以自行办理招标事宜。

(3)行为目的上的区别。拍卖的目的是把拍卖标的转让给最高出价者,拍卖成交后所体现的是委托人向买受人转让财产或财产权利的关系。(寻找买受人)

招标人是为了选择条件最优的合作伙伴,合同成立后由中标人完成合同约定的工作。(寻找的可以是买家,也可以是卖家,如政府采购)

(4)佣金或酬金。拍卖成交后,委托人和买受人都必须根据合同的约定向拍卖企业支付佣金;而招标投标活动中,由于中标人或者成为招标人的合作伙伴,或者承揽一个合同项目,双方不需支付佣金或酬劳。因此,是否收取酬劳可以作为区别拍卖与招标投标的一个重要标志。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