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1房地产估价师《经营与管理》章节知识点汇总(14)

2011-08-03 10:44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新课已开通 开启备考之旅吧

  1.4.3.4比较风险

  比较风险又称机会成本风险,是指投资者将资金投入房地产后,失去了其他投资机会,同时也失去了相应可能收益的风险。

  1.4.3.5时间风险

  时间风险,是指房地产投资中与时间和时机选择因素相关的风险。房地产投资强调在适当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地点和物业类型进行投资,这样才能使其在获得最大投资收益的同时使风险降至最低限度。时间风险的含义不仅表现为选择合适的时机进入市场,还表现为物业持有时间的长短、物业持有过程中对物业重新进行装修或更新改造时机的选择、物业转售时机的选择以及转售过程所需要时间的长短等。

  1.4.3.6持有期风险

  持有期风险是指与房地产投资持有时间相关的风险。一般说来,投资项目的寿命周期越长,可能遇到的影响项目收益的不确定性因素就越多。很容易理解,如果某项置业投资的持有期为1年,则对于该物业在1年内的收益以及1年后的转售价格很容易预测;但如果这个持有期是4年,那对4年持有期内的收益和4年后转售价格的预测就要困难得多,预测的准确程度也会差很多。因此,置业投资的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之间的差异是随着持有期的延长而加大的。

  上述所有风险因素都应引起投资者的重视,而且投资者对这些风险因素将给投资收益带来的影响估计得越准确,他所做出的投资决策就越合理。

  1.4.4风险对房地产投资决策的影响

  风险对房地产投资决策的第一个影响,就是令投资者根据不同类型房地产投资风险的大小,确定相应的目标投资收益水平。由于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主要取决于对未来投资收益的预期或期望,所以不论投资的风险是高还是低,只要同样的投资产生的期望收益相同,那么无论选择何种投资途径都是合理的,只是对于不同的投资者,由于其对待风险的态度不一样,因而采取的投资策略也会有差异。

  风险对房地产投资决策的另外一个影响,就是使投资者尽可能归避、控制或转移风险。人们常说,房地产投资者应该是风险管理的专家,实践也告诉人们,投资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和管理。实际上,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几乎每一件事都涉及到风险管理,甚至横穿马路也会涉及到风险的识别、分析和管理。人们的行动往往依赖于其对待风险的态度,但也要意识到,不采取行动的风险可能是最大的风险。

  房地产投资经营过程中充满了风险和不确定性,虽然房地产投资者尤其是开发商由于更容易接受不确定性和风险而被称之为市场上最大的冒险家,甚至有些房地产开发商到了以风险变幻为乐的那种程度,但他们实际上是在进行精心估算条件下的冒险。

  总之,房地产市场是动态变化的,房地产投资者通过对当前市场状况的调查研究得出的有关租售价格、成本费用、开发周期及市场吸纳率、吸纳周期、空置率等有关估计,都会受各种风险因素的影响而有一定的变动范围。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估计数据会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为规避风险,分析者要避免仅从乐观的一面挑选数据。对于易变或把握性低的数据,最好能就其在风险条件下对反映投资绩效的主要指标所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以供决策参考。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