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0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资料(37)

2009-08-07 14:21  来源:  字体:  打印

  掌握招标投标活动的原则及适用范围

  招标,是指招标人依法提出招标项目及其相应的要求和条件,通过发布招标公告或发出投标邀请书吸引潜在投标人参加投标的行为。

  投标,是指投标人响应招标文件的要求,参加投标竞争的行为。

  一、招标投标活动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以下简称《招标投标法》)第5条规定:“招标投标活动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

  1.公开原则

  公开原则,首先要求招标信息公开。其次,公开原则还要求招标投标过程公开。

  2.公平原则

  公平原则,要求给予所有投标人平等的机会,使其享有同等的权利,履行同等的义务。招标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排斥或者歧视任何投标人。《招标投标法》第6条明确规定:

  “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其招标投标活动不受地区或者建设工程教育网部门的限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限制或者排斥本地区、本系统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投标,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招标投标活动。”

  3.公正原则

  公正原则,要求招标人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应当按照统一的标准衡量每一个投标人的优劣。进行资格审查时,招标人应当按照资格预审文件或招标文件中载明的资格审查的条件、标准和方法对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不得改变载明的条件或者以没有载明的资格条件进行资格审查。

  4.诚实信用原则

  诚实信用原则,是我国民事活动所应当遵循的一项重要基本原则。我国《民法通则》第4条规定:“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平等、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合同法》第6条也明确规定:“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

  [重点解析]

  这四个原则需要很好地理解。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