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0咨询工程师工程咨询概论资料:信息系统层次结构

2010-05-19 08:41  来源:  字体:  打印

  信息系统的层次结构

  不同的信息系统具有不同的业务应用功能,也具有不同的层次结构,但是这些信息系统的结构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共性。根据系统的组成特点和逻辑功能划分,信息系统一般具有一个如下的层次结构:

  1.信息系统安全系统 安全系统是充分采用各类安全技术和防护手段综合构成,包括:信息加密、公钥基础设施(pki)、访问控制、身份验证、入侵监测、病毒防护、物理隔离等多种技术手段,为信息系统提供安全保障,并最终为信息系统提供各种安全性的应用服务。

  2.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涉及网络基础设施、应用支撑系统、业务应用系统各个层面的技术和运行管理。系统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配置管理、变更管理、资源管理。

  3.业务应用层 业务应用层是在应用支撑层上加载和运行的一系列业务应用系统。

  4.应用支撑层 应用支撑层是面向各个具体的业务应用,构建在网络基础层以及安全系统基础之上,提供承载最终业务应用的支撑。应用支撑层至少可以包含数据库管理系统、操作系统和中间件等。

  5.网络基础层 网络基础层主要为信息的传递、资源共享提供高速、方便的信息通道。它不仅包括传输系统和硬件资源系统,而且也包括硬件资源的管理系统。

  6.基础环境层 基础环境层为信息系统的运行提供一个可靠的物理环境,具体包括综合布线系统、机房系统和部分智能建筑系统等。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方案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