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二)

2013-12-24 13:2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3、某工程项目合同工期为20个月,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进度计划如下图所示(时间单位:月),各项工作均匀速施工。

施工进度计划

  为有效控制工程质量,咨询工程师对各工作进行了初步风险分析,风险对项目产生的影响见下表。

  表风险对项目产生的影响

风险对项目影响

  1)、施工进度计划图中,B.C.H工作需要由一个专业施工队按顺序施工,在不改变工作、工艺关系又最紧凑的前提下,如何安排这三项工作最合理?合理安排B.C.H工作后的新进度计划与原进度计划相比总工期是否有改变?此时该专业施工队最少的工作间断时间为多少?关键线路包括哪些工作?

  正确答案:按照B.C.H顺序安排。

  总工期没有变化(或者写20个月)。

  该专业施工队最少的工作间断时间为5个月。

  关键路径包括A.E.G、H、L工作(也可以在网络图上标出关键路径;还可以将关键路径用节点表示成①—②—③—④—⑦—⑧—⑩)。

  答案解析:因为B.C.H工作需要由一个专业施工队按顺序施工,所以这三项工作必须是串行搭接关系,由于C工作是H工作的紧前工作,所以不能搭接成C.B.H的顺序;也不能影响其他工作的前后顺序。

  调整后的网络图如下所示:

施工进度计划

  B工作晚一个月开工,在第一个月月末第二个月月初的时候开工,这样B工作结束之后,C工作紧接着开始,施工机械只有在CH之间有闲置,闲置的时间为CH之间波浪线的长度,为5个月。

  2)、工程按新进度计划实施过程中,如果D.E工作发生了质量事故,会影响到哪些工作?

  正确答案:D工作的延误会影响到非关键工作F的最早开始时间;

  E工作的延误会影响到G、H、L三项关键工作。

  答案解析:如果工作的延误超过了该工作本身的自由时差,则该延误会影响该工作的紧后工作;如果延误超过总时差,则会影响总工期。

  3)、如果问题2中的风险事件发生,实际工期为多少?

  正确答案:该项目实际工期变更为21个月。

  根据题目所给表格,D.E预计的延长时间分别为1.5个月和1个月。

  但是因为在新的网络计划中,E工作是关键工作,他的延误会影响工期;D工作是非关键工作,有6周的总时差,所以D工作延误1.5周不影响总工期。故总工期为:20+1=21个月。

  4、某建设工程项目,在决策阶段,相关人员发现本项目存在若干风险,其中一些风险可以采用投保的方式进行转移,保费大约需要40万元。但是决策层认为,当前市场投资前景很好,于是决定风险自留,仅支出8.6万元对其中一小部分发生概率较大的风险进行了投保,将节省下来的保险费用作投资,以期取得较多的投资回报。在预计的工程施工期间,发生建筑材料、劳动力大幅度涨价的可能性较大,对此,决策层决定在日后与施工单位签订的施工合同采用固定总价合同的形式,以规避该风险。对于本工程中可能存在的一部分风险,决策层决定采用风险回避的对策;此外,对于本工程施工阶段的某些风险,决策层认为有必要建立损失控制计划系统。

  1)、文中所述,建设单位决策层决定风险自留的做法是否合适?为什么?

  正确答案:建设单位决策层决定风险自留的做法合适。

  建设单位判断当前市场投资前景很好,这就意味着保险费的机会成本很大,可以采取风险自留,将保险费作为投资,以取得较多的投资回报,即使今后自留风险事件真的发生了,增加的投资回报也可用于弥补其造成的损失。

  2)、计划性风险自留的适用条件包括哪些?

  正确答案:计划性风险自留至少要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才应予以考虑:(1)别无选择;(2)期望损失不严重;(3)损失可准确预测;(4)企业有短期内承受最大潜在损失的能力;(5)投资机会很好(机会成本很大);(6)内部服务优良。

  3)、决策层决定在日后与施工单位签订的施工合同采用固定总价合同的形式,以规避涨价风险的行为属于什么种类的风险对策?

  正确答案:这一行为属于非保险风险转移的风险对策。

  4)、风险回避对策有什么缺陷?

  正确答案:风险回避对策的缺陷在于:(1)回避一种风险可能产生另一种新的风险;(2)回避风险的同时也失去了从风险中获益的可能性;(3)回避风险可能不实际或不可能;(4)风险回避是一种消极的风险对策。

  5)、就施工阶段而言,损失控制计划系统应当包括哪些内容?

  正确答案:就施工阶段而言,损失控制计划系统应当包括:(1)预防计划(又称安全计划);(2)灾难计划;(3)应急计划。

【1】 【2】 【3】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课程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