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城镇管道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

2018-12-27 15:4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城镇管道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二级建造师考试城镇管道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

  城镇管道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

  知识点:城镇燃气、供热管道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一、工程质量验收的规定

  1.工程质量验收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的不予验收,直到返修、返工合格。经过返修仍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工程,严禁验收。

  2.工程质量验收按分项、分部、单位工程划分。

  (1)分项工程包括下列内容:

  ①沟槽、模板、钢筋、混凝土(垫层、基础、构筑物)、砌体结构、防水、止水带、预制构件安装、检查室、回填土等土建分项工程。

  ②管道安装、焊接、无损检验、支架安装、设备及管路附件安装、除锈及防腐、水压试验、管道保温等安装分项工程。

  ③场站工程的建筑和结构部分等按国家现行标准规定划分。

  (2)分部工程可按长度划分成若干个部位。当工程规模较小时,可不划分。

  (3)单位工程为具备试运行条件的工程,可为一个或几个设计阶段的工程。

  3.验收评定应符合下列要求:

  (1)分项工程符合下列两项要求者为“合格”:

  ①主控项目的合格率应达到100%。

  ②一般项目的合格率不应低于80%,且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点,其最大偏差应在允许偏差的1.5倍之内。凡达不到合格标准的分项工程,必须返修或返工,直到合格。

  (2)分部工程的所有分项工程均为合格,则该分部工程为合格。

  (3)单位工程的所有分部工程均为合格,则该单位工程为合格。

  二、对焊工资格和施焊环境的检查

  1.对焊工资格的检查

  从事燃气、热力工程施工的焊工,必须按《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TSG Z6002—2010的规定考试合格,并持有国家质检总局统一印制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证书应在有效期内,且焊工的焊接工作不能超出持证项目允许范围(对金属材料焊工,包括焊接方法、金属材料类别、试件形式及位置、焊缝金属厚度、管材外径、填充金属类别、焊接工艺因素;对非金属材料焊工,包括焊接方法、机动化程度、试件类别),中断焊接工作超过6个月,再次上岗前应重新考试。

  2.对施焊环境的检查

  (1)焊接的环境温度应符合焊件焊接所需的温度,并不得影响焊工的操作技能。

  (2)当存在下列任一情况且未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时,严禁进行焊接作业:

  1)焊条电弧焊时风速大于8m/s (相当于5级风)

  2)气体保护焊时风速大于2m/s (相当于2级风)

  3)焊接电弧1m范围内的相对湿度大于90%。

  4)雨、雪环境。

  三、城镇燃气管道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一)沟槽开挖质量应符合的规定

  (二)回填质量应符合的规定

  1.管道主体安装检验合格后,沟槽应及时回填,但需留出未检验的安装接口。回填前,必须将槽底施工遗留的杂物清除干净。对特殊地段,应经监理(建设)单位认可,并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方可在管道焊接、防腐检验合格后全部回填。

  2.回填土压实后,应分层检查密实度,沟槽各部位的密实度应符合下列要求:

  1)对(Ⅰ)、(Ⅱ)区部位,密实度不应小于90%;

  2)对(Ⅲ)区部位,密实度应符合相应地面对密实度的要求。

  

二级建造师考试城镇管道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

 

  (三)警示带敷设应符合的规定

  (四)管道及附件的防腐应符合的规定

  1.管材及管件防腐前应逐根进行外观检查和测量,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钢管弯曲度应小于钢管长度的0.2%,椭圆度应小于或等于钢管外径的0.2%。

  2)焊缝表面应无裂纹、夹渣、重皮、表面气孔等缺陷。

  3)管材表面局部凹凸应小于2mm。

  4)管材表面应无斑疤、重皮和严重锈蚀等缺陷。

  2.防腐前应对防腐原材料进行检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使用:

  1)无出厂质量证明文件或检验证明;

  2)出厂质量证明书的数据不全或对数据有怀疑,且未经复验或复验后不合格;

  3)无说明书、生产日期和储存有效期。

  3.防腐前钢管表面的处理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涂装前钢材表面处理规范》SY/T 0407—2012和所使用的防腐材料对钢管除锈的要求。

  4.除锈后的钢管应及时进行防腐,如在防腐前钢管出现二次锈蚀,必须重新除锈。

  

二级建造师考试城镇管道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

 

  5.钢管防腐层外观检查要求表面平整,色泽均匀,无气泡,无开裂及缩孔,表面防腐允许有轻度橘皮状花纹,每根钢管随机取三个位置,每个位置测量四周均匀分布的四个点的防腐层厚度,应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同时按相关规范进行黏接力检查,并采用电火花检漏仪对防腐管逐根进行漏点检查,无漏点为合格。

  6.防腐管道应按防腐类型、等级和管道规格分类堆放,需固化的防腐涂层必须待防腐涂层固化后堆放。防腐层未实干的管道,不得回填。

  7.做好防腐绝缘涂层的管道,在堆放、运输、安装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防腐涂层不受损伤。

  8.补口、补伤、设备、管件及管道套管的防腐等级不得低于管体的防腐层等级。当相邻两管道为不同防腐等级时,应以最高防腐等级为补口标准。当相邻两管道为不同防腐材料时,补口材料的选择应考虑材料的相容性。

  9.新建的下列燃气管道必须采用外防腐层辅以阴极保护系统的腐蚀控制措施:

  1)设计压力大于0.4MPa的燃气管道;

  2)公称直径大于或等于100mm,且设计压力大于或等于0.01MPa的燃气管道。

  10.埋地钢管阴极保护(牺牲阳极)防腐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安装的牺牲阳极规格、数量及埋设深度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规定时,宜按现行国家标准《埋地钢制管道阴极保护技术规范》GB/T 21448—2008的规定执行。

  2)牺牲阳极填包料应注水浸润。

  3)牺牲阳极电缆焊接应牢固,焊点应进行防腐处理。

  4)检查钢管的保护电位值应低于-0.85Vcse。

  11.管道下沟前必须对防腐层进行100%的外观检查,回填前应进行100%电火花检漏,回填后必须对防腐层完整性进行全线检查,不合格必须返工处理直至合格。采用阴极保护时,阴极保护不应间断。

  (五)对焊接工程质量检查与验收

  1.不应在管道焊缝上开孔。管道开孔边缘与管道焊缝的间距不应小于100mm。当无法避开时,应对以开孔中心为圆心,1.5倍开孔直径为半径的圆中所包容的全部焊缝进行100%射线照相检测。

  2.管道焊接完成后,强度试验及严密性试验之前,必须对所有焊缝进行外观检查和对焊缝内部质量进行检验,外观检查应在内部质量检验前进行。

  3)焊缝内部质量的抽样检验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管道内部质量的无损探伤数量,应按设计规定执行。当设计无规定时,抽查数量不应少于焊缝总数的15%,且每个焊工不应少于一个焊缝。抽查时,应侧重抽查固定焊口。

  ②对穿越或跨越铁路、公路、河流、桥梁、有轨电车及敷设在套管内的管道环向焊缝,必须进行100%的射线照相检验。

  ③当抽样检验的焊缝全部合格时,则此次抽样所代表的该批焊缝应为全部合格;当抽样检验出现不合格焊缝时,对不合格焊缝返修后,按下列规定扩大检验:每出现一道不合格焊缝,应再抽检两道该焊工所焊的同一批焊缝,按原探伤方法进行检验;如第二次抽检仍出现不合格焊缝,则应对该焊工所焊全部同批的焊缝按原探伤方法进行检验。对出现的不合格焊缝必须进行返修,并应对返修的焊缝按原探伤方法进行检验;同一焊缝的返修次数不应超过2次。

  (六)法兰连接应符合的规定

  (七)管道附件和设备安装应符合的规定

  (5)阀门安装应符合的规定:

  1)安装有方向性要求的阀门时,阀体上的箭头方向应与燃气流向一致。

  2)法兰或螺纹连接的阀门应在关闭状态下安装,焊接阀门应在打开状态下安装。焊接阀门与管道连接焊缝宜采用氩弧焊打底。

  3)阀门安装时,与阀门连接的法兰应保持平行,严禁强力组装,安装过程中应保证受力均匀,阀门下部应根据设计要求设置承重支撑。

  4)对直埋的阀门,应按设计要求做好阀体、法兰、紧固件及焊口的防腐。

  5)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在安装前必须经法定检验部门检验并铅封。

  (7)补偿器安装规定:

  2)填料式补偿器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应按设计规定的安装长度及温度变化,留有剩余的收缩量,允许偏差应满足产品的安装说明书的要求。

  ②应与管道保持同心,不得歪斜。

  ③导向支座应保证运行时自由伸缩,不得偏离中心。

  ④插管应安装在燃气流入端。

  ⑤填料石棉绳应涂石墨粉并应逐圈装入,逐圈压紧,各圈接口应相互错开。

  (八)对管道吹扫、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检查与验收

  (1)吹扫:气体吹扫时,在吹扫口末端设置白布或白漆木靶板进行检验,5min内检查其上无铁锈、尘土、污渍及其他杂物即认定为合格;用清管球清扫时,清管球在压缩空气的推动下,管道内的残存水、尘土、铁锈、焊渣等杂物随球清至管道末端收球筒内,杂物从清扫口排除。清管球清扫后进行检验,不合格应再进行清扫,直至合格。

  (2)强度试验:当升压至试验压力后稳压1h,观察压力计不应少于30min,无压力降为合格。

  (3)严密性试验:管内压力升至试验压力后,稳压24h,采用电子压力记录仪时,压力不下降为合格;采用其他类型的测压仪表时,修正压力降小于133Pa为合格。

  四、城镇供热管道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一)沟槽开挖质量应符合的规定

  (二)管沟及检查室砌体结构质量应符合的规定

  (三)卷材防水应符合的规定

  长边搭接宽度不小于100mm,短边搭接宽度不小于150mm。

  (四)钢筋工程质量应符合的规定

  (3)受力钢筋的品种、级别、规格、数量、连接方式、弯钩和弯折为主控项目。

  (五)混凝土质量应符合的规定

  (六)检查室施工质量应符合的规定

  (七)回填质量应符合的规定、回填土的密实度应逐层进行测定,设计无规定时,宜按回填土部位划分。

  回填土的密实度应符合下列要求:

  (1)胸腔部位(I区内)不应小于95%;

  (2)结构顶上500mm范围内(II区内)不小于87%。

  

二级建造师考试城镇管道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

 

  (八)套管安装应符合的规定

  (九)管道支、吊架安装质量应符合的规定

  管道支、吊架安装的允许偏差及检验方法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管道支、吊架安装的允许偏差及检验方法

  

序号
项目
允许偏差(mm)
检验方法
1
支、吊架中心点平面位置
0~25
钢尺测量
2
△支架标高
-10~0
水准仪测量
3
两个固定支架间的其他支架中心线
距固定支架每10m处
0~5
钢尺测量
中心处
0~25
钢尺测量

  (十)管道安装质量检验应符合的规定

  (3)管道安装的允许偏差及检验方法应符合下表的要求。

  管道安装允许偏差及检验方法

 

序号
项目
允许偏差及质量标准(mm)
检验频率
检验方法
范围
点数
1
髙程
±10
50m
水准仪测量,不计点
2
中心线位移
每10m不超过5,全长不超过30
50m
挂边线用尺量,不计点
3
立管垂直度
每米不超过2,全高不超过10
每根
垂线检查,不计点
4
对口间隙
壁厚
间隙
偏差
每10个口
1
用焊口检测器量取最大偏差值,计1点
4~9
1.5~2.0
±1.0
≥10
2.0~3.0
-2.0~+ 1.0

  (十一)阀门安装前的检验应符合的规定

  (十二)阀门安装后的检验规定

  (十三)换热器安装应符合的规定

  (十四)换热机组安装应符合的规定

  (十五)水位表安装应符合的规定

  (十六)安全阀安装应符合的规定

  (1)安全阀在安装前,应送具有检测资质的单位按设计要求进行调校。

  (2)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并在两个方向检查其垂直度,发现倾斜时应予以校正。

  (十七)压力表安装应符合的规定

  (十八)防腐和保温工程

  产品应有质量合格证明文件(出厂合格证、有资质的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等),并应符合环保要求。

  所用材料应在有效期内使用。

  (十九)对焊接工程质量检查与验收

  1.对焊接工程质量检验次序

  (1)对口质量检验;

  (2)表面质量检验;

  (3)无损探伤检验;

  (4)强度和严密性试验。

  2.对口质量检验项目

  (3)有缝管道对口时,纵缝之间应相互错开不少于100mm。

  (5)管道任何位置不得有十字形焊缝。

  (6)管道支架处不得有环形焊缝。

  3.焊缝外观质量检验应符合的规定

  4.焊缝无损探伤检验应符合的规定

  焊缝无损探伤检验必须由有资质的检验单位完成。

  应对每位焊工至少检验一个转动焊口和一个固定焊口。

  转动焊口经无损检验不合格时,应取消该焊工对本工程的焊接资格;固定焊口经无损检验不合格时,应对该焊工焊接的焊口按规定的检验比例加倍抽检,仍有不合格时,应取消该焊工焊接资格。对取消焊接资格的焊工所焊的全部焊缝应进行无损探伤检验。

  干线管道与设备、管件连接处和折点处的焊缝应进行100%无损探伤检验。

  穿越铁路干线的管道在铁路路基两侧各10m范围内,穿越城市主要道路的不通行管沟在道路两侧各5m范围内,穿越江、河、湖等的水下管道在岸边各10m范围内的焊缝,应进行100%无损探伤检验。

  不具备强度试验条件的管道焊缝,应进行100%无损探伤检验。

  现场制作的各种承压管件,应进行100%无损探伤检验。

  5.固定支架的安装应做如下项目的检查

  (1)固定支架的位置;

  (2)固定支架的结构情况;

  (3)固定支架混凝土浇筑前的情况;

  (4)固定支架混凝土浇筑后的情况。

  6.强度和严密性试验

  (2)—级管网及二级管网应进行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强度试验压力应为1.5倍设计压力,且不得低于0.6MPa;严密性试验压力应为1.25倍设计压力,且不得低于0.6MPa。

  (3)换热站内所有系统均应进行严密性试验,试验压力应为1.25倍设计压力,且不得低于0.6MPa。

  (4)强度试验应在试验段内的管道接口防腐,保温施工及设备安装前进行;严密性试验应在试验范围内的管道工程全部安装完成后进行。

  (5)管网工程水压试验应以清洁水作为试验介质。

  水压试验的检验内容及检验方法 

序号
项目
试验方法及质量标准
检验范围
1
△强度试验
升压到试验压力稳压10min无渗漏、无压降后降至设计压力,稳压30min无渗漏、无压降为合格
每个试验段
2
△严密性
试验
升压至试验压力,并趋于稳定后,应详细检查管道、焊缝、管路附件及设备等无渗漏,固定支架无明显的变形等
全段
一级管网及站内
稳压在1h内压降不大于0.05MPa为合格
 
 
二级管网
稳压在30min内压降不大于0.05MPa为合格
 

  (二十)对管道清(吹)洗质量检查与验收

  供热管道用水清(冲)洗

  供热管道用蒸汽清(吹)洗

  【案例】

  背景资料:

  某城市供热管道工程,采用碳素钢管,长4.6km,DN500,敷设中有几处为穿越河流的水下管道,有一处穿越铁路(非专用线)干线,个别管道焊缝不具备水压试验条件,设计要求对管道焊缝质量用超声和射线两种方法进行无损探伤检验。

  【问题】

  1.热力管道焊缝质量检验应怎样进行?本案例中哪些焊口应100%做无损探伤检验?

  2.如该管道有返修后的焊缝,无损探伤检验有什么要求?

  3.某管段焊缝用超声波探伤检验合格,用射线探伤检验却不合格,该管道焊缝是否合格?

  『参考答案』

  1.按《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 28—2014规定,热力管道焊缝质量检验应按对口质量检验、外观质量检验、无损探伤检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的次序进行。本案例中钢管与设备、管件连接处的焊缝,管线折点处现场焊接的焊缝,穿越河流、铁路和不具备水压试验条件管段的焊口要做100%的无损探伤检验。

  2.对检验不合格的焊缝必须返修合格,但同一部位焊缝的返修次数不得超过两次;除对不合格焊缝进行返修外,还应对形成该不合格焊缝的焊工所焊的其他焊缝按规定的检验比例、检验方法和检验标准加倍抽检,仍有不合格时,对该焊工所焊的全部焊缝进行无损探伤检验。

  3.不合格。按CJJ 28—2014规定,当使用超声波和射线两种方法进行无损探伤检验时,只要其中有一种探伤捡验不合格,该道焊缝即判定为不合格。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二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打造零基础全科直达方案,全新课程套餐,快速进步,取证必修课!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全国2018年二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及公告汇总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