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1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讲义:建设工程监理的理论基础

2011-05-04 09:49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建设工程监理的理论基础

  我国的建设工程监理是专业化、社会化的建设单位项目管理,所依据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来自建设项目管理学。

  需要说明的是,我国提出建设工程监理制构想时,还充分考虑了FIDIC合同条件。在我监理制中也吸收了FIDIC合同条件对工程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独立、公正的要求,以保证在维护建设单位利益的同时,不损害承建单位的合法权益。同时,强调了对承建单位施工过程和施工工序的监督、检查和验收。

  [2006.3]我监理制中,吸收了FIDIC合同条件的有关内容,对工程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提出了(  )的要求。
  A.维护施工单位利益
  B.代表政府监理
  C.独立、公正
  D.承担法律责任

  答案:C

  二、现阶段建设工程监理的特点

  (一)建设工程监理的服务对象具有单一性

  工程监理企业只接受建设单位的委托,即只为建设单位服务。它不能接受承建单位的委托为其提供管理服务。从这个意义上看,可以认为我国的建设工程监理就是为建设单位服务的项目管理。

  (二)建设工程监理属于强制推行的制度

  一开始,在我国,建设工程监理是计划经济条件下提出来的新制度,是靠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在全国推行的。

  (三)建设工程监理具有监督功能

  我国的工程监理企业与建设单位构成委托与被委托关系,与承建单位无任何经济关系,但根据授权有权对其不正当建设行为进行监督;强调对承建单位施工过程和施工工序的监督、检查和验收,而且还提出了旁站监理的规定。

  (四)市场准入的双重控制

  我国对建设工程监理的市场准人采取了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的双重控制。要求专业监理工程师以上的监理人员要取得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不同资质等级的工程监理企业至少要有一定数量的取得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的人员

  [2005.52]我国现阶段强制推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的手段包括( )。
  A.经济手段
  B.技术手段
  C.行政手段
  D.金融手段
  E.法律手段

  答案:CE

  三、建设工程监理的发展趋势

  (一)加强法制建设,走法制化的道路

  在市场规则和市场机制方面还比较薄弱。

  (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向全方位、全过程监理发展

  目前仍以施工阶段监理为主,代表建设单位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工程项目管理,将是我国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的趋向。

  (三)适应市场需求,优化工程监理企业结构

  应当通过市场机制和必要的行业政策引导,在工程监理行业逐步建立起综合性监理企业与专业性监理企业相结合、大中小型监理企业相结合的合理的企业结构。按工作内容分,建立起能承担全过程、全方位监理任务的综合性监理企业与能承担某一专业监理任务(如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的监理企业相结合的企业结构。按工作阶段分,建立起能承担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理的大型监理企业与能承担某一阶段工程监理任务的中型监理企业和只提供旁站监理劳务的小型监理企业相结合的企业结构。

  (四)加强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从业人员的素质是整个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的基础。

  (五)与国际惯例接轨,走向世界

  [2005.3]在工程监理行业,能承担全过程、全方位监理任务的综合性监理企业与能承担某一专业监理任务的监理企业应当协调发展,这体现的是建设工程监理(  )的发展趋势。
  A.适应市场需求,优化工程监理企业结构
  B.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向全方位、全过程监理转化
  C.与国际惯例接轨,走向世界
  D.加强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答案:A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课程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