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1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案例分析》课程讲义(38)

2011-03-29 09:35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新课已开通 开启备考之旅吧

  四、估价报告对词义的要求

  1.用词准确

  用词准确是房地产估价师撰写房地产估价报告时对词义的基本要求,要善于根据内容表达的需要,在众多同义词、近义词中选用最确切的语词,以准确地表现事物的特征和作者要表达的意图。

  例如,下面这三种表达方式中::“这里有可能形成繁华商业区”、“预计这里将成为繁华商业区”和“这里必然成为繁华商业区”。三种表达用词的强度不同,表达的意思也不同。

  又如,同样是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业绩做出判断,可以在短期内的销售率数据的基础上采用“比较理想”这几个字,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能准确表达实际情况的其他用词。但估价报告中不应该用“好得不得了”等口语化的词句。

  2.语义鲜明,不能含混不清、模棱两可

  表述范围、程度、幅度、条件等词语,在房地产估价报告中都会经常使用,要有客观恰当的把握。不能使用“大概” “大约”、“可能”等字样,特别是估价结论,不能模棱两可。例如,“估价对象房地产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价格大约在1800元。”“大约”这样的词出现在估价结论中是不妥当的。有时估价人员确实不能确定估价结论的具体数额,不妨说:“估价对象房地产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价格在1790~1810元之间。”这样的表述比“大约”要确定得多,毕竟可以确定价格的变动范围。

  3.用词不可带有较强烈的感情色彩

  估价报告用词褒贬要得当,尽量使用中性的词汇,避免采用过于华丽的词藻。

  例如有的估价报告这样写:“该公司上下努力、团结奋进、勇于开拓、奋力拼搏,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工人们大干快上,整个工地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所述事实不能说与形成估价结论无关,但应该改用比较中性的、冷静的、叙述性的口气。

  五、估价报告的规范格式

  (一)封面

  (标题:)房地产估价报告

  估价项目名称:(说明本估价项目的全称)

  委托方:(说明本估价项目的委托单位的全称,个人委托的为个人的姓名)

  估价方:(说明本估价项目的估价机构的全称)

  估价人员:(说明参加本估价项目的估价人员的姓名)

  估价作业日期:(说明本次估价的起止年月日,即正式接受估价委托的年月日至完成估价报告的年月日)

  估价报告编号:(说明本估价报告在本估价机构内的编号)

  (二)目录

  (标题:)目录

  1.致委托方函…………………………………………第×页

  2.估价师声明…………………………………………第×页

  3.估价的假设和限制条件 ……………………………第×页

  4.估价结果报告 ………………………………………第×页

  5.估价技术报告 ………………………………………第×页

  6.附件 …………………………………………………第×页

  (三)致委托方函

  (标题:)致委托方函

  致函对象:(为委托方的全称)

  致函正文:(说明估价对象、估价目的、估价时点、估价结果)

  致函落款:(为估价机构全称,加盖估价机构公章,法定代表人签名、盖章)

  致函日期:(为致函的年月日)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