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矿物加工设备安装工程相关的安全要求

2015-02-13 08:56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矿物加工设备安装工程相关的安全要求

  1.设备裸露的转动部分,应设防护罩或防护屏。防护罩、防护屏应分别符合《机械安全防护装置、固定式和活动式防护装置设计与制造一般要求》的要求。

  2.强磁选机运转前,应将一切可能被磁力吸引的杂物清除干净,铁棍、手锤等能被磁力吸引的物体,不应带到设备周围。

  3.煤气作业区,应悬挂醒目的警告标志牌。在煤气作业区人员聚集的值班室和作业场所,应装有煤气泄漏自动警报装置。警报装置应处于良好状态,每10d应至少校验一次。

  4.选矿厂电力装置,应符合《矿山电力设计规范》GB 50070-2009和其他有关规范、规程的要求。所有电气设备和线路,应根据对人的危害程度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防护网和安全遮拦。电气设备可能被人触及的裸露带电部分,应设置安全防护罩或遮拦及警示牌。

  5.在带电的导线、设备、变压器、油开关附近,不应有损坏电气绝缘或引起电气火灾的热源。

  6.选矿厂的建构筑物和大型设备,应按国家有关消防的法律法规及《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06的规定,设置消防设备和器材。应按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分类,合理选择建构筑物的耐火等级,并采取相应的消防措施。厂房、库房、站房、地下室,应按国家有关规定设置适当数量的安全出口。安全疏散距离和楼梯、走道及门的宽度应符合防火规范,安全疏散门应向外开启。厂区及厂房、库房应按规定设置消防水管路系统和消火栓,消火栓应有足够的水量和水压。

  7.放射源的安装、拆卸与使用,应由专人负责,其他人不应擅自拆卸、修理、调整放射装置。应保证有联锁装置的射线装置的完好,不应擅自拆除联锁装置。联锁装置有问题的射线装置,修好后方可使用。

  8.对于放射性废物,应按照国家有关放射性废物的管理规定处理。受辐射后的防护用品和工作衣物,应按规定妥善保管和处理。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