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加快矿业工程施工进度的技术措施

2015-02-13 13:48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加快矿业工程施工进度的技术措施

  (一)优化施工方案,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

  矿业工程施工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在不断进步,优化施工方案或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可以有效地缩短施工工期。如井筒表土施工,采用冻结法可确保井筒安全通过表土层,避免发生施工安全事故。井筒全深冻结施工,可有效保证井筒顺利通过基岩含水层,确保井筒的计划工期,避免了由于井筒治水而发生工期延误的可能性。巷道施工采用锚喷支护技术取代传统的砌碹支护,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加快了施工进度,节约了投资。在地面提绞设备安装工作中,提升机控制系统选择先进的自动控制技术,尽管初期投资较大,但可节约安装工期,且其长远经济效益显著。

  (二)改进施工工艺,缩短工艺的技术间隙时间

  矿业工程施工项目品种繁多,不断改进施工工艺,缩短工艺之间的技术间隙时间,可缩短施工的总时间,从而实现缩短总工期的目的。如井筒冻结段内层井壁的施工,过去普遍推广的滑模套内壁工艺,由于需要专门制作滑模盘,而且在滑模施工中必须联系作业,有时施工难以保证,经常发生延误时间的现象。施工企业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套壁工艺,采用块模倒换的施工方法,在严格控制混凝土初凝时间基础上,实现了冻结段井筒内壁块模倒换的连续施工工艺,缩短了套壁时间,节约了施工工期,加快了冻结井筒的施工速度。

  (三)采用更先进的施工机械设备,加快施工速度

  矿业工程施工的主要工序已基本实现机械化,选择先进的高效施工设备,可以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性能,达到加快施工速度的目的。如井筒基岩段施工出渣工作,采用传统的人力操纵装岩机,6~8人操作,其出渣效率只有20m3/h左右,而采用先进的中心回转抓岩机,仅需要1~2人操作,其出渣效率可达到50m3/h左右,不仅节省了人力,还加快了出渣速度。再如煤巷掘进工作,特别是长距离顺槽的掘进,传统的钻爆法施工速度仅有100~200m/月,而采用煤巷综掘机掘进,平均可达300~500m/月,最快可达1000m/月。因此采用更为先进的施工机械设备,是加快矿业工程施工进度的有效保证。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