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年一建建设工程知识点:经济效果评价方法

2015-02-06 14:02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一)经济效果评价的基本方法

  经济效果评价的基本方法包括确定性评价方法与不确定性评价方法两类。对同一个技术方案必须同时进行确定性评价和不确定性评价。

  (二)按评价方法的性质分类

  按评价方法的性质不同,经济效果评价分为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

  1.定量分析

  定量分析是指对可度量因素的分析方法。在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考虑的定量分析因素包括资产价值、资本成本、有关销售额、成本等一系列可以以货币表示的一切费用和收益。

  2.定性分析

  定性分析是指对无法精确度量的重要因素实行的估量分析方法。在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应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以定量分析为主的原则。

  (三)按评价方法是否考虑时间因素分类:

  按其是否考虑时间因素又可分为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

  1.静态分析

  静态分析是不考虑资金的时间因素,亦即不考虑时间因素对资金价值的影响,而对现金流量分别进行直接汇总来计算分析指标的方法。

  2.动态分析

  动态分析是在分析方案的经济效果时,对发生在不同时间的现金流量折现后来计算分析指标。在工程经济分析中,由于时间和利率的影响,对技术方案的每一笔现金流量都应该考虑它所发生的时间,以及时间因素对其价值的影响。动态分析能较全面地反映技术方案整个计算期的经济效果。

  在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应坚持动态分析与静态分析相结合,以动态分析为主的原则。

  (四)按评价是否考虑融资分类

  经济效果分析可分为融资前分析和融资后分析。一般宜先进行融资前分析,在融资前分析结论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初步设定融资方案,再进行融资后分析。

  1.融资前分析

  融资前分析应考察技术方案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编制技术方案投资现金流量表,计算技术方案投资内部收益率、净现值和静态投资回收期等指标。融资前分析排除了融资方案变化的影响,从技术方案投资总获利能力的角度,考察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应作为技术方案初步投资决策与融资方案研究的依据和基础。融资前分析应以动态分析为主,静态分析为辅。

  2.融资后分析

  融资后分析应以融资前分析和初步的融资方案为基础,考察技术方案在拟定融资条件下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判断技术方案在融资条件下的可行性。融资后分析用于比选融资方案,帮助投资者做出融资决策。融资后的盈利能力分析也应包括动态分析和静态分析。

  (1)动态分析包括下列两个层次:

  一是技术方案资本金现金流量分析。分析应在拟定的融资方案下,从技术方案资本金出资者整体的角度,计算技术方案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指标,考察技术方案资本金可获得的收益水平。

  二是投资各方现金流量分析。分析应从投资各方实际收入和支出的角度,计算投资各方的财务内部收益率指标,考察投资各方可能获得的收益水平。

  (2)静态分析系指不采取折现方式处理数据,依据利润与利润分配表计算技术方案资本金净利润率(ROE)和总投资收益率(ROI)指标。静态分析可根据技术方案的具体情况选做。

  (五)按技术方案评价的时间分类

  按技术方案评价的时间可分为事前评价、事中评价和事后评价。

  1.事前评价

  事前评价,是指在技术方案实施前为决策所进行的评价。显然,事前评价都有一定的预测性,因而也就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

  2.事中评价

  事中评价,亦称跟踪评价,是指在技术方案实施过程中所进行的评价。这是由于在技术方案实施前所做的评价结论及评价所依据的外部条件(市场条件、投资环境等)的变化而需要进行修改,或因事前评价时考虑问题不周、失误,甚至根本未做事前评价,在建设中遇到困难,而不得不反过来重新进行评价,以决定原决策有无全部或局部修改的必要性。

  3.事后评价

  事后评价,亦称后评价,是在技术方案实施完成后,总结评价技术方案决策的正确性,技术方案实施过程中项目管理的有效性等。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