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4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实务考试:土石坝和堤防工程

2014-03-10 14:2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土坝料场规划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料场规划的基本内容包括空间规划、时间规划和料场质与量的规划。

  什么是空间规划:

  空间规划系指对料场位置、高程的恰当选择,合理布置。

  什么是时间规划:

  时间规划是根据施工强度和坝体填筑部位变化选择料场使用时机和填料数量。

  土方的主要压实参数有哪些:

  土料填筑压实参数主要包括碾压机具的重量、黏性土的含水量、无黏性土和堆石的加水量、碾压遍数及铺土厚度等,对于振动碾还应包括振动频率及行走速率等。

  碾压方式中的进退错距法与圈转套压法有何不同:

  进退错距法与圈转套压法不同在于:机械的开行方式、适用工程条件、使用特点三个方面。

  进退错距法操作简便,碾压、铺土和质检等工序协调,便于分段流水作业,压实质量容易保证。用这种开行方式,为避免漏压,可在碾压带的两侧先往复压够遍数后,再进行错距碾压。

  圈转套压法要求开行的工作面较大,适合于多碾滚组合碾压。其优点是生产效率较高,但碾压中转弯套压交接处重压过多,易于超压。当转弯半径小时,容易引起土层扭曲,产生剪力破坏,在转弯的四角容易漏压,质量难以保证。

  碾压土石坝的施工作业内容有哪些:

  碾压土石坝的施工作业,包括准备作业、基本作业、辅助作业和附加作业。

  准备作业包括:“一平四通”即平整场地、通车、通水、通电,通信,修建生产、生活福利、行政办公用房以及排水清基等项工作。

  基本作业包括:料场土石料开采,挖、装、运、卸以及坝面铺平、压实、质检等项作业。

  辅助作业是保证准备及基本作业顺利进行,创造良好工作条件的作业,包括清除施工场地及料场的覆盖层,从上坝土石料中剔除超径石块,杂物,坝面排水、层间刨毛和加水等。

  附加作业是保证坝体长期安全运行的防护及修整工作,包括坝坡修整,铺砌护面块石及铺植草皮等。

  碾压式土石坝铺料作业时应考虑哪些方面的问题:

  碾压式土石坝铺料作业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铺料宜平行坝轴线进行,铺土厚度要匀,超径不合格的料块应打碎,杂物应剔除。

  (2)按设计厚度铺料整平是保证压实质量的关键。

  (3)黏性土料含水量偏低,主要应在料场加水,若需在坝面加水,应力求“少、勤、匀”,以保证压实效果。对非黏性土料,为防止运输过程脱水过量,加水工作主要在坝面进行。石碴料和砂砾料压实前应充分加水,确保压实质量。

  土石坝的防渗处理与堤防的防渗处理是否有区别:

  二者在本质上没有区别,处理的方法上总的来说也没有区别。

  但细微区别还是有的:

  (1)土石坝设计上一般有专门的防渗工程(心墙或者斜墙),选择防渗处理方法时应结合考虑;而堤防一般都是均质土,选择防渗处理方法时不受此约束。

  (2)土石坝一般水头较高,防渗处理要求也高。土坝与堤防使用的规范也不同。

责任编辑:tracy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