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工程师辅导资料:电业现代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建立2

2010-10-11 16:20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3、建立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应注意的问题

  3.1注重电力生产的过程控制

  电力生产的主要产品是电能。由于电能不能大量储存,它的生产、供应和使用必须同时完成,因而实现电能生产和消费的发、输、变、配、用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依存的系统,电能质量在某一环节是不可调整或只能在小范围内调整的。为此,在发、供电企业中建立ISO9000质量体系时,不应过多强调产品的质量管理,而是应该应用ISO9000管理的原理,建立一套规范电力生产流程的过程管理体系。

  3.2重点抓好人身、电网和设备的安全

  按照事故成因理论,事故的发生是由于“物的不安全因素”和“人的不安全因素”造成的。同时,电网事故往往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电力生产安全工作的重点是确保人身安全、电网安全和设备安全。

  (1)人身安全。应用OHSMS管理体系的方法,通过广大员工对所从事的生产作业活动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制定出有效的控制措施,并加以贯彻落实,以保障自身和他人在生产活动过程中的安全。

  (2)电网安全。电网是电力生产的物质基础,要把《输电网安全性评价》作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风险评估依据,并作为电源规划、电网改造和发展的主要依据。

  (3)设备安全。通过发电厂、供电企业安全性评价,对设施的安全性进行评估,根据25项重点反事故措施计划,以及“设备无油化、装置自动化、保护微机化、调度自动化”等要求,进行更新改造,提高设备、装置的现代化水平。

  (4)努力消除人对设备及电网安全的影响。充分分析作业过程中涉及到的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和系统的不安全因素,采取隔离、封闭等对应措施,降低人员失误造成的设备及电网事故。

  (5)努力消除设备及装置对人身安全的影响。按照技术规程、操作导则等法规的要求,充分分析作业过程中涉及到的设备及装置和防护系统的不安全因素及其对作业人员的影响,杜绝由于防护装置和设备缺陷造成的人员伤害。

  3.3重视可靠性管理

  可靠性管理是用可靠性指标对电力系统发、供电设备及系统的安全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并指导设备选择、运行、维护、改造直至报废的一种全过程管理。建立体系时,要充分应用可靠性统计技术来分析系统元件在计划和非计划停运及运行操作的制约条件下能经受住突然扰动并不间断地向用户提供电力的能力,并为电网建设、设备技术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3.4加强技术监督

  技术监督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的重要管理手段。管理体系必须依靠有效的技术管理为系统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对生产、建设过程中相应的参数、指标、试验数据的监督,判断设备的健康水平、运行工况和电能质量,以发现设备或生产过程的异常,从而进行调整和检修维护,达到超前预防和控制。

  总之,在建立现代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必须符合各单位的生产过程、管辖范围、基本管理方式等实际,并与各管理标准体系有机结合。体系的建立既要包涵主要的管理内容,也要覆盖全部管理流程和环节,其操作性要强,操作程序要尽可能简化。同时还要防止体系管理文件化、形式化、表面化。体系认证目的是通过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建立,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管理,使安全生产步入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