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资料:检查与评价

2010-10-21 14:06  来源:  字体:  打印

  (四)检查与评价

  1.检查与评价的目的

  检查与评价的目的是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定期或及时地发现体系运行过程或体系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并确定问题产生的根源或需要持续改进的地方。体系的检查与评价主要包括绩效测量与监测、事故事件与不符合的调查、审核与管理评审。

  2.检查与评价的内容与要求

  1)绩效测量和监测

  生产经营单位绩效测量和监测程序用以确保:①监测职业健康安全目标的实现情况;②包括主动测量与被动测量两个方面;③能够支持企业的评审活动,包括管理评审;④将绩效测量和监测的结果予以记录。

  主动测量是根据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价的结果、法律及法规要求,制定包括监测对象与监测频次的监测计划,并以此对企业活动的必要基本过程进行监测。内容包括:

  ①监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的各项计划及运行控制中各项运行标准的实施与符合情况;

  ②系统地检查各项作业制度、安全技术措施、施工机具和机电设备、现场安全设施以及个人防护用品的实施与符合情况;

  ③监测作业环境(包括作业组织)的状况;

  ④对员工实施健康监护,如通过适当的体检或对员工的早期有害健康的症状进行跟踪,以确定预防和控制措施的有效性;

  ⑤对国家法律法规及企业签署的有关职业健康安全集体协议及其他要求的符合情况。

  被动测量是指对与工作有关的事故、事件,其他损失(如财产损失),不良的职业健康安全绩效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失效情况的确认、报告和调查。

  生产经营单位应列出用于评价职业健康安全状况的测量设备清单,使用唯一标识并进行控制。测量设备的精度应事先校验。生产经营单位应有文件化的程序描述如何进行职业健康安全测量,用于职业健康安全测量的设备应按规定维护和保管,使之保持应有的精度。

  2)事故、事件、不符合及其对职业健康安全绩效影响的调查

  实施调查的目的是建立有效的程序,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事故、事件、不符合进行调查、分析和报告,识别和消除此类情况发生的根本原因,防止其再次发生,同时,通过程序的实施,发现、分析和消除不符合的潜在原因。

  生产经营单位应保存对事故、事件不符合的调查、分析和报告的记录,按法律法规的要求,保存所有事故的登记薄,并登记可能有重大职业健康安全后果的事件。

  3)审核

  审核的目的是建立并保持定期开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的方案和程序,以评价生产经营单位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及其要素的实施能否恰当、充分、有效地保护员工的安全与健康,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对体系的审核应主要考虑自身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程序及作业场所的条件和作业规程,以及适用的职业安全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所制定的审核方案和程序应明确审核人员能力要求、审核范围、审核频次、审核方法和报告方式。

  4)管理评审

  目的是要求生产经营单位的最高管理者依据自己预定的时间间隔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进行评审,以确保体系的持续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在实施管理评审时,应主要考虑绩效测量与监测的结果、审核活动的结果、事故、事件、不符合的调查结果和可能影响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内外部因素及各种变化,包括企业自身变化的信息。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