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审核的策划及审核准备

2010-10-21 14:11  来源:  字体:  打印

  (二)审核的策划及审核准备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的策划和准备是现场审核前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它主要包括确定审核范围、指定审核组长并组成审核组、制定审核计划以及准备审核工作文件等工作内容。

  1.确定审核范围

  审核范围是指受审核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所覆盖的活动、产品和服务的范围。确定审核范围实质上就是明确受审核方作出持续改进及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承诺、保证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实施和正常运行的责任范围。因此,准确地界定和描述审核范围,对认证机构、审核员、受审核方、委托方以及相关方都是极其重要的问题。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过程中,从申请的提出和受理、合同评审、确定审核组的成员和规模、制定审核计划、实施认证到认证证书的表达无不涉及审核范围。

  2.组成审核组

  组建审核组是审核策划与准备中的重要工作,也是确保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工作质量的关键。认证机构在对申请方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进行现场审核前,应根据申请方的各种因素,指派审核组长和成员,确定审核组的规模。

  3.制定审核计划

  审核计划是指现场审核人员和日程安排以及审核路线的确定(一般应至少提前1周由审核组长通知被审核方,以便其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和提出异议)。审核计划应经受审核方确认,包括在首次会议上的确认,如受审核方有特殊情况时,审核组可适当加以调整。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一般分为两个阶段,即第一阶段审核和第二阶段现场审核,由于这两个阶段审核工作的侧重点不同,因此,需要分别制定审核计划。

  4.编制审核工作文件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是依据审核准则对用人单位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进行判定和验证的过程,它强调审核的文件化和系统化,即审核过程要以文件的形式加以记录,因此,审核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的审核工作文件,实施审核前应认真进行编制,以此作为现场审核时的指南。

  现场审核中需用到的审核工作文件主要包括:审核计划、审核检查表、首末次会议签到表、审核记录、不符合报告、审核报告。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