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安全工程师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习题精讲班(10)

2010-11-01 10:25  来源:  字体:  打印

  1、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工作人员存在违反安全生产法的行为的,对其适用的法律责任有以下哪两种:(  )
  A.行政责任
  B.刑事责任
  C.民事责任
  D.安全责任
  E.赔偿责任
  答案:AB
  解析:《安全生产法》对上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设定的法律责任是给予行政降级、撤职等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2、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  )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可以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A.未建立专门安全管理制度、
  B.对重大危险源未登记建档,
  C.未制定应急预案的
  D.未安排专门管理人员进行爆破、吊装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的。
  E.未按照规定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
  答案:ABCD
  解析:这是对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违法行为的综合。

  3、我国民法规定,共同承担责任有(  )
  A.分别承担责任
  B.连带承担责任
  C.单位之间
  D.个人之间
  E.由一方承担双方责任
  答案:AB
  解析:在我国的民法中,共同承担责任可以采用分别承担责任的形式,也可以用连带承担责任的形式。

  4、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可以并处2万元以下的罚款:(  )
  A.未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
  B.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C.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D.特种作业人员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上岗作业的。
  E.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伯劳动防护用品的。
  答案:ACD
  解析:这是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的违法行为处以2万元以下罚款的处罚。

  5、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应当主要满足两个方面的要求(  )
  A.物质条件
  B.人的因素
  C.社会因素
  D.人员素质
  E.环境因素
  答案:AB
  解析“物质是基础,人是主观上起作用的主体。没有这两个方面条件的满足是不能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

  6、从业人员不服从管理,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的,由生产经营单位给予教育和处分,包括下列哪些内容:(  )
  A.警告
  B.记过
  C.撤职
  D.开除
  E.降低工资级别
  答案:ABDE
  解析:这是对从业人员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全部内容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低工资级别、留用察看、开除等。

  7、1992年11月7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以下简称《矿山安全法》),自(  )起施行。
  A.1992年5月1日
  B.1993年5月1日
  C.1993年5月10日
  D.1994年4月1日
  答案:B
  解析:数字答案一定要记牢。

  8、(  )是我国唯一的关于矿山安全方面的单行法律。
  A.《矿产资源法》
  B.《安全生产法》
  C.《建筑法》
  D.《矿山安全法》
  答案:D
  解析:《矿山安全法》是我国唯一的矿山安全单行法律。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管辖的其他海域从事矿产资源开采活动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均应遵守该法的规定。不论是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是外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只要在中国从事矿产资源开采活动,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

  9、《矿山安全法》的空间适用范围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是指我国主权管辖的领陆、领水和领空,领水包括(  )海里以内的领海。
  A.12
  B.24
  C.36
  D.72
  答案:A
  解析:《矿山安全法》的空间适用范围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是指我国主权管辖的领陆、领水和领空,领水包括12海里以内的领海。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包括我国法律规定的领海毗连区和领海以外200海里的专属海洋经济区。

  10、《矿山安全法》规定,每个矿井必须有(  )以上能行人的安全出口,出口之间的直线水平距离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
  A.三个
  B.一个
  C.两个
  D.四个
  答案:C
  解析:数字答案一定要记牢。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