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单位防火职责1

2010-11-30 11:5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单位的基本职责

  (一)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居民住宅区的管理单位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

  1.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

  第一,对于法人单位,应当明确法定代表人为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于非法人单位,应当明确主要负责人为该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第二,应当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级、本岗位的消防安全负责,建立起单位内部自上面下的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度。

  第三,单位可以根据需要确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实施和组织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消防安全制度包括用火用电制度、消防安全检查制度、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制度、值班制度、消防宜传教育制度等。对于企业单位,不但要有消防安全制度,还要制定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3.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对职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对职工的消防宣传教育要针对本单位的特点,通过教育,增强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使职工了解本岗位的火灾特点,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扑救初期火灾、会自救逃生。

  4.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防火检查是指单位组织的对本单位进行的检查,是单位在消防安全方面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一种主要形式,是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过去一直认为防火检查是消防部门的职责,使单位产生了依赖心理,消防部门检查了,就认为没有问题了,就一劳永逸了。这种观念要改变,做好消防工作是各单位的责任,通过本单位的经常性的检查,便于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5.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

  单位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且要定期组织对消防设施和器材进行检验、维修,确保其应有的使用效果。这里要求单位组织检验、维修,是因为单位不一定有能力进行检验、维修,但有责任去委托有资格的企业进行检验、维修。

  6.确保通道安全

  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并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标志。

  (二)重点单位的职责

  重点单位除应当履行《消防法》第14条规定的6项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1.建立防火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防火档案是单位防火工作的文字记录,是考核单位防火工作及发生火灾事故时处理的依据。

  防火档案应当包括单位的基本情况,逐级消防安全责任人,各项消防安全制度,防火检查情况,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本单位消防工作的重大决议、文件,消防设施、器材配置及维护保养情况,义务消防队组织情况等。

  2.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防火巡查是单位确定的专门人员负责在责任区内进行防火巡视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火灾苗头,扑救初期火灾。防火巡查内容应包括:员工遵守消防安全制度情况,纠正违章违规行为,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无阻,安全疏散标志是否完好;各类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并妥善处置等。

  3.对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消防安全培训不同于宣传教育,培训不但要讲授消防安全知识,还要让参加培训的人员实际操作使用灭火器材等。培训的重点是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和其他应当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的人员。

  4.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包括:各级、各岗位人员职责分工,人员疏散、疏导路线,以及其他特定的防火灭火措施等。

  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是指按照预案进行实际的操作演练,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完善预案。经常演练也可使职工掌握灭火技能,一旦发生火灾不慌、不乱,做到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灭火工作,达到及时、成功的控制和扑救火灾。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