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安全工程师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习题精讲班(12)

2010-11-01 14:21  来源:  字体:  打印

  1、1998年4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下简称《消防法》),自(  )起施行。
  A.1998年9月1日
  B.1997年9月1日
  C.1998年10月1日
  D.1997年9月21日
  答案:A
  解析:1998年4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下简称《消防法》),自1998年9月1日起施行。

  2、消防工作贯彻(  )的方针,坚持专门机关与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
  A.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C.安全第一、防消结合
  D.预防为主、安全第一
  答案;A
  解析:第二条.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专门机关与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

  3、<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五条规定:.在设有车间或者仓库的建筑物内,不得设置(  )
  A.员工集体宿舍
  B.装气站
  C.供气站
  D.高压站
  答案:A
  解析:第十五条,在设有车间或者仓库的建筑物内,不得设置员工集体宿舍。
  在设有车间或者仓库的建筑物内,已经设置员工集体宿舍的,应当限期加以解决。对于暂时确有困难的,应当采取必要的消防安全措施,经公安消防机构批准后,可以继续使用。

  4、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并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进行电,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  ),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A.持证上岗
  B.穿戴好防火器具
  C.使用防火设备
  D.准备灭火器
  答案:A
  解析:第十八条,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因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并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进行电,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5、公安消防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职务为用户(  )消防产品的销售单位和品牌。
  A.指定
  B.介绍
  C.挑选
  D.购买
  答案:A
  解析:公安消防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职务为用户指定消防产品的销售单位和品牌。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和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消防安全技术规定。

  6、公安消防机构应当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情况依法进行(  )。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  )监督检查。
  A.监督检查,定期
  B.监督检查,不定期
  C.抽查,定期
  D.考核,不定期
  答案:A
  解析:公安消防机构应当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情况依法进行监督检查。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定期监督检查。公安消防机构发现火灾隐患,应当及时通知有关单位或者个人采取措施,限期消除隐患。

  7、违反消防法的规定,擅自降低消防技术标准施工、使用防火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建筑构件和建筑材料或者不合格的装修、装饰材料施工的,责令(  );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施工,可以并处罚款。单位有前款行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  )或者罚款。
  A.限期改正,警告
  B.停产整顿,行政记大过一次
  C.停产整顿,处分一次
  D.限期整改,撤职
  答案:A
  解析:有关单位违反《消防法》的规定,擅自降低消防技术标准施工、使用防火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建筑构件和建筑材料或者不合格的装修、装饰材料施工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施工,可以并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者罚款。

  8、公安消防队扑救火灾,(  )向发生火灾的单位、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A.不得
  B.可以
  C.适当地
  D.少量地
  答案:A
  解析:第三十七条.公安消防队扑救火灾,不得向发生火灾的单位、个人收取任何费用。对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的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依照规定予以补偿。

  9、专职消防队的建立,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报(  )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验收。
  A.省级
  B.部级
  C.地方
  D.中央
  答案:A
  解析:第二十九条,专职消防队的建立,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报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验收。

  10、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乡、村可以根据需要,建立由职工或者村民组成的(  )。
  A.义务消防队
  B.专职消防队
  C.消防小组
  D.消防委员会
  答案:A
  解析:第三十条,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乡、村可以根据需要,建立由职工或者村民组成的义务消防队。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