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安全工程师考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习题精讲班(21)

2010-11-02 09:37  来源:  字体:  打印

  1.《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  )。
  A.职业病防治活动
  B.安全生产活动
  C.矿山监察
  D.民用爆炸物品生产
  答案:A
  解析:第二条 本法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职业病防治活动。
  本法所称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统称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2.职业病的分类和目录由(  )会同国务院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规定、调整并公布。
  A.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B.地方行政机关
  C.劳动部门
  D.公安机关
  答案:A
  解析: 职业病的分类和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规定、调整并公布。

  3.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  )的方针,实行(  )综合治理。
  A.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垂直管理
  C.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综合监督。
  D.安全第一,防治结合。分级管理
  答案:A
  解析:第三条 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

  4.职业病危害,是指(  )
  A.对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可能导致职业病的各种危害。
  B.可能导致劳动者原有自身疾病病情加重,
  C.在从事作业过程中诱发可能导致对他人生命健康构成危险的疾病的个人特殊生理或者病理状态。
  D.比一般职业人群更易于遭受职业病危害和罹患职业病
  答案:A
  解析:职业病危害,是指对从事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可能导致职业病的各种危害。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职业活动中存在的各种有害的化学、物理、生物因素以及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职业有害因素。

  5.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  )的罚款。
  (一)未按照规定及时、如实向卫生行政部门申报产生职业病危害的项目的;
  (二)未实施由专人负责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或者监测系统不能正常监测的;
  (三)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时,未告知劳动者职业病危害真实情况的;
  (四)未按照规定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或者未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的。
  A.二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
  B.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C.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D.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答案:D
  解析:数字答案一定要记牢。

  6.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用于预防和治理职业病危害、工作场所卫生检测、健康监护和职业卫生培训等费用,如何支出(  )
  A.由员工负担
  B.国家和企业共同负担
  C.企业和受益员工共同负担
  D.在生产成本中据实列支
  答案:D
  解析: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按照职业病防治要求,用于预防和治理职业病危害、工作场所卫生检测、健康监护和职业卫生培训等费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生产成本中据实列支。

  7.2001年10月27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自(  )起施行。
  A.2001年10月27日
  B.2002年5月21日
  C.2002年5月1日
  D.2002年7月14日
  答案:C
  解析:数字答案一定要记牢。

  8.卫生行政部门应当白收到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之日起(  )日内,作出审核决定并书面通知建设单位。
  A.10
  B.15
  C.20
  D.30
  答案:D
  解析:数字答案一定要记牢。

  9.建设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  )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提请有关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责令停建、关闭:
  (一)未按照规定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或者未提交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或者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擅自开工的;
  (二)建设项目的职业病防护设施未按照规定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
  (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建设项目,其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不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施工的;
  (四)未按照规定对职业病防护设施进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未经卫生行政部门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
  A.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B.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
  C.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D.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答案:B
  解析:数字答案一定要记牢。

  10. 职业病诊断应当由(  )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
  A.省级以上
  B.县级以上
  C.市级以上
  D.国务院
  答案:A
  解析:第三十九条 职业病诊断应当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