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依法规范单位消防管理

2010-11-30 11:56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国消防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问题不少,火灾形势依然严峻。其主要原因之一,是消防法规不完善,有关单位没有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措施不落实。为了有效改变这种状况,公安部日前颁布了《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规章,也是我国继1998年《消防法》颁布实施后,消防事业和法制建设上的又一件大事。

  一、现在颁布《规定》的必要性

  虽然《消防法》第十四、十六条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和有关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了规定,但比较原则,操作性不强,许多单位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难以全面贯彻落实。尤其是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经济转轨、企业改制、结构调整过程中,经济成份、经营方式趋于多元化,各类企业大量涌现,由于一些单位内部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十分薄弱,导致诱发火灾的因素相应增多,分析研究这些火灾发生的原因,有80%的火灾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没有树立,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流于形式,消防安全责任制虚置,重特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因此,进一步明确、细化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和消防安全管理的主体地位及具体要求,对于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十分必要的。

  二、《规定》的特点

  《规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在严格遵照《消防法》规定精神的基础上,面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消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和吸取国内外消防工作及其立法的成功经验,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创新,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的改革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实践性、指导性和前瞻性,是与《消防法》相配套的一部重要规章。

  三、《规定》有哪些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以下五点:

  确立了单位作为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地位和相应的法律责任,明确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必须依法进行自我管理、依法承担消防安全法律责任的新体制。

  以明晰消防安全责任为核心,设立了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度。要求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必须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并明确了其应当履行的七项消防安全职责;对消防安全管理人,《规定》也详细规定了其八项具体职责。同时要求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定期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消防安全情况和重大问题。

  对居民住宅区物业管理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以及在消防安全管理实践中常常遇到的一些特殊情况,进行了明确界定。

  完善了单位消防安全分类管理制度。对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按火灾危险性、危害性的大小,划分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实施分类管理。对《消防法》规定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管理制度进行了细化和具体化,增强了《消防法》的操作性。

  规范了单位的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防火检查、隐患整改、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应急疏散、演练等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单位内部依法建立起规范的自上而下的各个方面的管理制度,并认真逐项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工作。

  四、《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搞好消防工作的现实意义

  《规定》的实施,明确界定了各类单位作为消防安全管理主体的安全责任,规范单位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求,是消防管理机制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步骤,必将有力地提升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迎接入世挑战。作为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必然带动整个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工作上一个台阶,特区消防安全环境将会有明显的改善,惠及全市人民。

  另外,随着这部法规的实施,以及国家正在修改制定的一些消防法规出台,特别是这部法规的改革创新精神将在新出台的法规中得到进一步体现和深化,适应新形势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将逐步推出实施,这对我市地方立法将起到示范作用,为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打下坚实的法制基础。

  五、《规定》的颁布实施对社会生活产生的影响

  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首先它明确告诉单位,你就是消防安全责任主体,其消防安全工作由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以及如何组织实施。发生火灾事故,首要追查的是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是否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未严格依法履行法定消防工作职责的,就必须依法承担法律责任,给他们提个醒,免得重踏以往一些单位发生火灾后受到法律追究时丈二金刚摸不着脑,追悔莫及。从这个角度说,是对广大的单位,尤其是消防安全管理的两个重要责任人的最大爱护。只有平时强化消防责任意识,认真依照《规定》履行各项责任,才是对社会、对单位、家庭和个人最大的负责。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认真学习《规定》具体内容,掌握法规的精神实质;其次是对照《规定》,加强和改进单位消防管理,严格内部各项管理,确保单位自身安全。我个人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学习和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识,提高消防自防自救能力,是每个公民尤其是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一门必修之课。

  其次是对公安消防机构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代表政府依法实施消防监督的行政执法机构,对《规定》的宣贯负有重要的责任,不但自己要学习好,掌握好《规定》的精神实质及相关专业知识,还要积极主动当好政府的参谋,协调和督促宣传、教育、劳动、工商等政府各职能部门按照《消防法》的规定的职责要求,认真负责地广泛深入地开展宣贯活动。要依法强化对单位执行《规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抽查和指导,及时地发现、研究和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要切实转变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法律的规定上来,把该管的管好,把不该管的还给单位,提升消防监督执法水平,适应时代的要求。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