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安全生产投入1

2010-11-30 13:06  来源:  字体:  打印

  二、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基本原则

  1.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

  (1)消除危险源

  选择危险性较大、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可以消除的危险源,通过选择合适的工艺、技术、设备、设施,合理结构形式,选择无害、无毒或不能致人伤害的物料来消除。

  (2)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

  如:减少能量或危险物质的量,防止能量蓄积,安全地释放能量等。

  (3)隔离

  隔离技术能控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防止事故的发生或扩大,减少损失。

  (4)故障一安全设计

  故障一安全设计的作用是在系统、设备、设施的一部分发生故障或破坏的情况下,使其处于低能状态,在一定时间内保证安全。

  (5)减少故障和失误

  通过增加安全系数、增加可*性或设置安全监控系统等来减少物的故障,减少事故。

  2.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

  (1)隔离

  把被保护对象与意外释放的能量或危险物质等隔开。隔离措施包括隔开、封闭和缓冲等。

  (2)个体防护

  把人体与意外释放能量或危险物质隔离开,是保护人身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3)设置薄弱环节

  利用事先设计好的薄弱环节,使事故能量按照人们的意图释放,防止能量作用于被保护的人或物。如锅炉上的易熔塞、电路中的熔断器等。

  (4)避难与救援

  设置避难场所,免遭伤害或赢得救援的时间。事先选择撤退路线,事故发生时迅速撤离。事故发生后,组织有效的应急救援。

  此外,安全监控系统作为防止事故发生和减少事故损失的重要手段。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