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安全工程师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习题精讲班(19)

2010-11-02 09:30  来源:  字体:  打印

  1、1994年7月5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自(  )起施行。
  A.1995年1月1日
  B.1994年7月5日
  C.1994年9月10日
  D.1996年1月1日
  答案:A
  解析:第一百零七条.本法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

  2、《劳动法》第九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强令劳动者违章冒险作业,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责任人员(  )。
  A.追究行政责任
  B.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不追究刑事责任
  D.追究民事责任
  答案:B
  解析:第九十三条.用人单位强令劳动者违章冒险作业,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国家规定的第(  )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
  A.Ⅱ
  B.II
  C.ⅡII
  D.IV
  答案:D
  解析:《劳动法》第五十九条.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

  4、《劳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  )。
  A.投人生产和使用
  B.验收
  C.完工
  D.验收
  答案:A
  解析:这是对建设工程的劳动安全卫生设施的“三同时”原则的要求。

  5、根据《劳动法》的规定,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的,应当提前(  )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
  A.六
  B.十
  C.三十
  D.十五
  答案:C
  解析:30天,以一个月为限。

  6、《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对女工和未成年工实行特殊保护。未成年工是指(  )的劳动者。
  A.年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
  B.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
  C.年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
  D.年满18周岁未满23周岁
  答案:B

  7、依照《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的规定,现由(  )负责履行劳动卫生监督管理的职责,行使《劳动法》中有关劳动安全卫生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职权。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B.安全生产监察部门
  C.卫生行政部门
  D.劳动行政部门
  答案:A
  解析:根据1998年全国人大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决定将由原劳动部负责的全国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改由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行使。2003年,国务院又决定撤销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将其负责的全国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改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使。2005年2月23日,国务院决定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改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由其负责全国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国家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职责分工调整后,各级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不再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改由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负责。

  8、劳动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  )。
  A.六个月
  B.八个月
  C.三个月
  D.二个月
  答案:A
  解析: 第二十一条.劳动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

  9、在解决劳动争议时采取劳动仲裁的,要求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应当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  )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仲裁裁决一般应在收到仲裁申请的(  )内作出。对仲裁裁决无异议的,当事人必须履行。
  A.六十日,六十日
  B.六十日,三十日
  C.三十日,六十日
  D.二十日,三十六日
  答案:A
  解析:第八十二条.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应当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仲裁裁决一般应在收到仲裁申请的六十日内作出。对仲裁裁决无异议的,当事人必须履行。

  10、劳动争议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  )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又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A.十五日
  B.二十五日
  C.五日
  D.十日
  答案:A
  解析:第八十三条.劳动争议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又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