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安全工程师考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习题精讲班(18)

2010-11-02 09:27  来源:  字体:  打印

  1、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由于不服管理、违反规章制度,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其中的“重大伤亡事故”、“严重后果”是指(  )。
  A.致人死亡3人以上或者致人重伤多人
  B.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万元以上的
  C.致人死亡人以上或者致人重伤多人
  D.直接经济损失不足5万元,但情节严重,使生产、工作受到重大损失的。
  E.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万元以上的
  答案:ABD
  解析:见《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

  2、依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相对人包括(  )。
  A.军队
  B.公民
  C.法人
  D.国外企业
  E.其他组织
  答案:BCE
  解析:行政相对人是指行政管理的对象,亦称行政管理相对人。在实施行政处罚时的行政相对人,是指违反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并应受行政制裁的人。依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相对人包括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3、《行政处罚法》规定了行政处罚的原则,即行政处罚遵循(  )的原则。
  A.公正
  B.公开
  C.公平
  D.信用
  E.属地原则
  答案:AB
  解析:即行政处罚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对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必须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4、《行政处罚法》赋予行政相对人的权利有(  )。
  A.陈述权
  B.申辩权
  C.拒绝执行权
  D.诉讼权
  E.索赔权
  答案:ABDE
  解析:为了保证行政处罚活动的合法、适当,规范行政处罚实施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活动,防止行政违法和滥施行政处罚权,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行政处罚法》赋予行政相对人5项权利……陈述权2.申辩权3.复议权4.诉讼权5.索赔权

  5、行政处罚的管辖包括(  )。
  A.一般管辖
  B.强制管辖
  C.指定管辖
  D.移送管辖
  E.认定管辖
  答案:ACD
  解析:(一)一般管辖(二)指定管辖(三)移送管辖

  6、当事人有哪些情形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
  A.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B.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C.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D.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造成危害损失不大于五千元的,不予行政处罚。
  E.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造成危害损失不大于二千元的,不予行政处罚。
  答案:ABC
  解析: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7、行政处罚的程序包括(  )。
  A.属地程序
  B.简易程序
  C.移送程序
  D.一般程序
  E.听证程序
  答案:BDE
  解析:行政处罚的程序包括:1.简易程序2.一般程序3.听证程序

  8、听证程序是在对较重的行政处罚实施前适用的一种程序。以下对于听证程序组织说法正确的有(  )。
  A.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5日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B.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听证公开举行;
  C.当事人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2人代理;
  D.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当事人审核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E.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3日内提出;
  答案:BCDE

  9、放火、决水、爆炸、投毒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  )。
  A.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B.无期徒刑
  C.死刑
  D.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答案:ABC
  解析: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10、根据我国《刑法》,对于有关安全生产犯罪的规定主要有(  )。
  A.玩忽职守
  B.纵火罪
  C.盗窃罪
  D.交通肇事罪
  E.重大责任事故罪
  答案:ADE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