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安全工程师考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习题精讲班(5)

2010-11-01 09:55  来源:  字体:  打印

  1、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  )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A.转移
  B.逃避
  C.约定
  D.免除或者减轻
  答案:D
  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这种条款在法律上是一种无效条款。

  2、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签订“工伤概不负责”等内容的协议,是(  ),不受法律保护,
  A.乙方义务
  B.甲方约定
  C.无效协议
  D.格式条款内容
  答案:C
  解析:在劳动合同的签定上必须要遵守合法原则,这样的条款都是无效的。

  3、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的(  )提出建议
  A.安全管理人员
  B.安全机构设置
  C.安全生产工作
  D.主要负责人
  答案:C
  解析:这样做才能落实“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安全生产管理原则。也只有认真听取广大的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才能更加有效的开展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内容。

  4、从业人员有权拒绝(  )和强令冒险作业,
  A.带病工作
  B.不合理的工作内容
  C.非正常的工作安排
  D.违章指挥
  答案:D
  解析: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是从业人员拒绝权的针对内容。

  5、劳动防护用品是保护从业人员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的一种(  ),是生产经营单位为保护从业人员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而提供给从业人员个人使用的保护用品。
  A.福利品
  B.防御性装备
  C.保健品
  D.工具
  答案:B
  解析:劳保用品是最后一道对劳动者进行防护的防御性装备,对这样的最后一道防护,从业人员要更加的注意正确的使用,这样才能起到保护目的。

  6、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伤害时后的(  ),是一项根本性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剥夺。
  A.自我保护能力
  B.求生本能
  C.逃避能力
  D.求偿权利
  答案:D
  解析:从业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伤害时,除应享有工伤保险应享有的待遇外,还有向生产经营单位要求赔偿的权利。

  7、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  )。
  A.管理机构组成
  B.危险因素
  C.机器设备的数量
  D.人员的分布情况
  答案:B
  解析:这是知情权的表现。

  8、工会发现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时,有权向生产经营单位建议组织从业人员(  )。
  A.解决问题的办法
  B.讨论安全措施
  C.撤离危险场所
  D.进行隔离
  答案:C
  解析:工会有权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活动进行监督。

  9、本章的“监督”是广义上的监督,既包括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监督,也包括(  )的监督。
  A.社会力量
  B.国家相关部门
  C.企业安全管理部门
  D.各单位
  答案:A
  解析:我国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是一个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包括了公众监督、社区组织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等在内的内容。

  10、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职责是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而不是直接检查,政府主要是发挥(  )。
  A.管理作用
  B.组织作用
  C.辅助作用
  D.主导作用
  答案:B
  解析: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进行的安全检查,所起到的是组织作用,而非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