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安全工程师考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习题精讲班(9)

2010-11-01 10:19  来源:  字体:  打印

  1、对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逃匿的生产经营单位的(  ),给予降职、撤职处分。
  A.主要负责人
  B.项目经理
  C.管理人员
  D.负责人员
  答案:A
  解析:这是在《安全生产法》中规定的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逃匿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2、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违法行为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并给他人造成损害时,应当承担(  )
  A.法律责任
  B.民事责任
  C.经济责任
  D.赔偿责任
  答案:B
  解析:违法行为尚未导致发生危害后果或者虽然导致发生危害后果,但并未给他人造成损害,生产经营单位只承担行政责任。只有当违法行为引起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并导致他人利益受损时方存在承担民事法律责任的可能。

  3、生产经营单位只能向具备(  )和相应资质条件的承包、承租单位或者个人发包、出租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而且还应当明确与承包、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A.一定规模
  B.相当规模
  C.安全生产条件
  D.300人以上的单位
  答案:C
  解析: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是对一个生产经营单位的基本要求,也只有具备了这个最基本的要求才能进行相应的承包和租赁业务。

  4、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是平等主体之间订立的(  ),其订立、生效与履行等一般性问题应当遵守合同法规定的原则。
  A.卖命条约
  B.经济合同
  C.协议书
  D.民事合同
  答案:D
  解析:此种劳动合同是一种民事合同,是为了明确双方劳动关系的合同,不同于其它的一些经济合同以及其它的租赁合同等。

  5、因从业人员不服管理、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造成重大事故,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  )。
  A.民事责任
  B.刑事责任
  C.个人责任
  D.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
  答案:B
  解析:不论是什么样的违规行为,只要是违反法律并且构成了犯罪,就一定要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6、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该协议无效;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  )的罚款。
  A.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B.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C.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D.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答案:A
  解析:数字答案一定要记牢。

  7、《安全生产法》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具备(  ),是安全生产最根本的保障。
  A.安全生产条件
  B.相应资质
  C.注册资金
  D.300人以上规模
  答案:A
  解析:体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安全生产条件为生产经营单位所必需的基本条件。

  8、“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是指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或者(  )的情况,
  A.人员不全
  B.条件已经不存在
  C.不可能改善
  D.环境已经改变
  答案:C
  解析:如果通过整改仍然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只有这两种可能了。

  9、予以关闭的行政处罚,是一种剥夺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资格的行政处罚,也是对生产经营单位(  )。
  A.最严厉的处罚
  B.最终的处罚
  C.初始的处罚
  D.最小的处罚
  答案:A
  解析:最严厉的处罚是行政处罚法中的对生产经营单位致命的处罚。

  10、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单方免责的无效协议;应该对生产经营单位的(  )以及个人经营的投资人进行法律制裁。
  A.项目管理
  B.协议签定人
  C.主要负责人
  D.推荐人
  答案:C
  解析: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个人经营的投资人的责任意识,以敦促其依法办事,有效的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