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安全工程师考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习题精讲班(7)

2010-11-01 10:04  来源:  字体:  打印

  1、《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在这种情况下不可以采取紧急避险的人员有(  )。
  A.矿工
  B.飞行人员
  C.建筑工人
  D.船舶驾驶人员
  E.车辆驾驶人员
  答案:BDE
  解析:这是在行使紧急避险权时的几种特殊情况。

  2、所谓“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是指(  )
  A.监督检查主体必须合法
  B.检查内容必须合法
  C.手续、程序必须合法
  D.检查的对象必须合法
  E.检查的时间必须合法
  答案:ABC
  解析:依法履行监督检查,指的是检查的执行者,所以这里不关检查对象的问题。

  3、安全监督检查需要作出书面记录的事项有(  )
  A.检查的时间
  B.检查的地点
  C.检查表的内容
  D.发现的问题
  E.处理情况
  答案:ABDE
  解析:安全监督检查需要对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问题的处理情况做详细的记录。以备查及作为落实安全检查的依据。

  4、根据宪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是城乡居民(村民)(  )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A.自我管理
  B.自我教育
  C.自我服务
  D.相互帮助
  E.相互团结
  答案:ABC
  解析:自治组织主要的工作性质就是自治。

  5、《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七条明确规定,(  )等单位有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义务,有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的权利。
  A.新闻
  B.出版
  C.广播
  D.互联网
  E.电视
  答案:ABCE
  解析:目前所说的各类媒体包括的就是以上所述的几种。

  6、(  )包括特大火灾事故、特大建筑质量安全事故、民用爆炸物品和危险化学品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煤矿和其他矿山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特种设备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以及其他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等。
  A.特大交通事故
  B.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C.特大火灾事故
  D.矿山事故
  答案:B
  解析:这是对特大安全事故的内容分类。

  7、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逐级上报,(  )报到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A.重伤事故
  B.特大死亡事故
  C.死亡事故
  D.矿山安全事故
  答案:C
  解析:死亡事故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企业主管部门和劳动部门;重大死亡事故报至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劳动部。这是《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处理规定》中的具体规定;现在报告伤亡事故应当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而非劳动部门。

  8、(  )是指由于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问题造成的事故或者是由于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审查批准和监督职责的行政部门的失职、渎职行为造成的事故。
  A.非责任事故
  B.自然事故
  C.人为事故
  D.责任事故
  答案:D
  解析:责任事故与非责任事故的区别就在于,事故原因是否是因上述内容所造成,是就为责任事故,否则就是非责任事故,这只是对事故责任的一种划分方法。

  9、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对(  )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A.各个企业、事业单位
  B.本行政区内
  C.安全部门
  D.各行政单位
  答案:B
  解析: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进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的负责区域是它的本地区的行政区域,这是它履行职责的权限范围。

  10、(  )报至国务院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A.轻伤事故
  B.重伤事故
  C.重大死亡事故
  D.死亡事故
  答案:C
  解析:在事故报告的要求上,对于重大死亡事故必须要报至国务院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