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安全工程师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习题精讲班(8)

2010-11-01 10:15  来源:  字体:  打印

  1、(  ),应当立即报告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向国务院报告。
  A.特大事故
  B.死亡事故
  C.重伤事故
  D.矿山安全事故
  答案:A
  解析:事故报告程序要求逐级上报,特大事故要求报告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然后由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向国务院报告。

  2、(  )是指事故的发生是由于自然原因(包括不可抗力)或者人为破坏造成的,与生产经营单位或对安全生产有关事项负有审批和监督职责的行政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无关。
  A.人为事故
  B.责任事故
  C.自然事故
  D.非责任事故
  答案:D
  解析:与生产经营单位或对安全生产有关事项负有审批和监督职责的行政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无关的,是除此之外的其它的一些原因所造成的;这样的事故责任是一种非责任事故。

  3、对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逃匿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给予降职、撤职处分,还应当处(  )日以下拘留的行政处罚。
  A.10
  B.15
  C.14
  D.7
  答案:B

  4、下列中的哪两个行政法规对事故的报告、调查组的组成、任务以及责任人的处理等,都有明确规定,是目前对事故调查处理的主要法律依据(  )。
  A.《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程序暂行规定》
  B.《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规定》
  C.《安全生产法》
  D.《工伤保险条例》
  E.《劳动法》
  答案:AB
  解析:目前我国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理主要的法律依据就是A和B.

  5、事故调查处理应当遵循的原则是(  )
  A.实事求是的原则
  B.尊重科学的原则
  C.公平原则
  D.公正原则
  E.公开原则
  答案:AB
  解析:在事故的调查处理上,一定要遵循实事求是以及尊重科学的原则,这样在事故的调查处理上才能做到客观、真实。

  6、事故性质是指事故是(  )。
  A.人为事故
  B.自然事故
  C.意外事故
  D.责任事故
  E.特大事故
  答案:ABCD
  解析:事故性质的划分,在事故责任的确定上起关健的作用,在事故性质的区分上,主要就是要分清事故的性质是属于责任事故还是非责任事故。

  7、应急救援预案是指事先制定的关于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时进行紧急救援的(  )以及协调等方面的方案和计划。
  A.组织
  B.程序
  C.措施
  D.责任
  E.方针
  答案:ABCD
  解析:组成应急救援预案的内容包括有组织、程序、措施、责任、协调等。

  8、生产安全事故分类中,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包括以下的(  )。
  A.特大火灾事故
  B.特大建筑质量安全事故
  C.特种设备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D.矿山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E.造成2000元以上损失的交通事故
  答案:ABCD
  解析:这是按事故内容对特大事故的分类。

  9、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承包方、承租方承担(  )
  A.赔偿责任
  B.相同责任
  C.均等责任
  D.连带赔偿责任
  答案:D
  解析:生产经营单位与承包方和承租方的责任是相同的,这样体现了一种责任,不论是出租方还是承包或者承租方,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并给他人造成损害的,责任是相互的,共同对事故承担责任。

  10、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依法批准,擅自生产、经营、储存危险物品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或者予以关闭,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10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  )倍以上(  )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0万元的,单处或者并处(  )万元以上(  )万元以下的罚款;
  A.1.5.2.20
  B.2.5.5.10
  C.1.5.2.10
  D.1.2.2.10
  答案:C
  解析:数字答案一定要记牢。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