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第一讲讲义精选(9)

2010-12-02 10:55  来源:  字体:  打印

  四、安全生产政策措施

  针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种种历史和现实问题,在国务院第1 1 6次常务会议专题会议上,确定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 2项治本之策:(1)制定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指标及控制体系;(2)加强行业管理,修订行业安全标准和规程;(3)增加安全投入,扶持重点煤矿治理瓦斯等重大隐患;(4)推动安全科技进步,落实项目、资金;(5)研究出台经济政策,建立、完善经济调控手段;(6)加强培训教育规范煤矿招工和劳动管理;(7)加快立法工作;(8)建立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9)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企业安全生产业绩考核;(10)严肃查处责任事故,防范惩治失职渎职、官商勾结等腐败现象;(1 1)倡导安全文化,加强社会监督;(1 2)完善监管体制,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1 2项治本之策涉及法律、经济、科技、管理、教育等多个方面,既有宏观层面的,也有具体操作层面的,涵盖了当前安全生产主要的政策措施。

  为了实现经济和社会安全发展,将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企业十万从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和百万吨煤炭死亡率的四项指标纳人了国家统计指标体系。其中亿元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和工矿商贸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两项指标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

  为加强煤矿和其他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出台了七项经济政策:一是在高危行业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二是在高危行业全面实施了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三是国家连续安排国债资金,扶持国有重点煤矿治理隐患;四是开展了山西煤炭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五是在八个省(自治区)开展了煤炭资源有偿使用试点;六是初步建立了煤炭价格形成机制;七是在采掘业、建筑业进行安全生产商业保险试点。同时,建立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向各省(区、市)下达了年度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中央组织部颁布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将安全生产指标正式纳入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五、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体系

  在国家与行政管理部门之间,实行的是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在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实行的是国家监管与地方监管;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实行的是政府监管与企业管理。

  在国务院领导下,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安全生产工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对全国安全生产实施综合监管,并负责煤矿安全监察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电监会和国资委等部门,分别负责本系统、本领域的安全工作;国家质检总局负责锅炉压力容器等七类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检查;卫生部负责职业病诊治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工伤保险管理、未成年工以及女工的劳动保护。

  “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以及“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已经形成并逐步完善。

  六、安全生产目标指标体系

  2004年初,国务院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明确了我国安全生产的中长期奋斗目标:第一阶段:到2007年即本届政府任期内,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安全监管体系,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重点行业和领域事故多发状况得到扭转,工矿企业事故死亡人数、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等指标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第二阶段:到20 1 0年即“十一五”规划完成之际,初步形成规范完善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第三阶段:到2020年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性好转,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事故死亡率、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等指标达到或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