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安全检查的形式

2010-12-01 10:33  来源:  字体:  打印

  安全检查的形式可分为日常性检查、专业性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前后的检查和不定期的特种检查。

  1)日常安全检查

  日常安全检查是指按企业制订的检查制度每天都进行的、贯穿生产过程的安全检查。如生产岗位的班组长和作业职工应严格履行交接班检查和班中巡回检查非生产岗位的班组长和作业职工应依据岗位特点,在作业前和作业中进行检查。各级领导和各级安全生产管理入员应在各自业务范围内,经常深入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全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解决。

  2)专业性安全检查

  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特种设备、特殊场所或特殊操作工序,除综合性检查外,还应组织有关专业技术入员、管理入员、操作职工或委托有资格的相关专业技术检查评价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应明确重点、手段、方法,如对电气焊、起重、运输车辆、锅炉及各种压力容器、各种反应罐(釜)、易燃、易爆场所等。必要时要对某些设备或操作迸行长时间的观察和检查,对相关设备运行倩况、作业职工操作情况、调试及维修等倩况、安全防护措施及个入防护用品使用倩况等进行连续检查,以确保其防护功能。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3)季节性安全检查

  根据季节特点对企业安全的影响,由安技部门组织相关入员进行的检查。如春节前后以防火、防爆为主要内容,夏季以防暑降温为主要内容,雨季以防雷、防静电、防触电、防洪、防建筑物倒塌为主要内容,冬季以防寒、保暖为主要内容的检查。

  4)节假日前后的安全检查

  节假日前,要针对职工思想不集中、精力分散,提示注意的综合安全检查。节后要进行遵章守纪的检查,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而造成事故。

  5)不定期的特种检查

  由于新、改、扩建工程的新作业环境条件、新工艺、新设备等可能会带来新的不安全因素(危险因素),在这些设备、设施投产前后的时间内进行的检查竣工验收检查及工程项目开工前的“类比”预先安全检查及检修中、检修后的试运转检查。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