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产生法》练习题(31)

2011-01-07 14:03  来源:  字体:  打印

  1.根据现行法规、标准,主要依据 ACD 来确定重大危险源。
  A.物质毒性
  B.物质放射性
  C.物质燃烧特性
  D.物质临界量标准
  答题理由:《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

  2.《安全生产法》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可以行使以下 AC 职权。
  A.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
  B.要求被检查部门暂时停机接受有关检查
  C.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责令立即排除
  D.查封或扣押有关材料和生产设备
  E.不受被检查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的任何限制
  答题理由:《安全生产法》第四章五十六条

  3.《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危险化学品的经营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包括 ACD .
  A.经营场所和储存设施符合国家标准
  B.主管人员和主要业务人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C.主管人员和业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
  D.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答题理由:《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章二十八条

  4.根据《工伤保险管理条例》,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ABC .
  A.工伤认定申请表
  B.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C.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D.户口证明
  答题理由:《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八条“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1)工伤认定申请表;
  (2)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3)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5.从业人员可以行使的权利有 ABC .
  A.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
  B.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C.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
  D.停止作业或撤离现场
  答题理由:《安全生产法》第三章,第四十五、四十六条

  1.依据《消防法》生产、储存和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必须设置在 D ;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应当设置在( )。
  A.符合防火防爆要求的合理位置 城市的边缘或者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
  B.远离城市的区域 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
  C.符合防火防爆要求的合理位置 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
  D.城市的边缘或者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 符合防火防爆要求的合理位置
  答题理由:《消防法》第九条“生产、储存和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必须设置在城市的边缘或者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应当设置在合理的位置,符合防火防暴要求。”

  2.《消防法》规定按照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进行消防设计的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建筑工程的消防设计图纸及有关资料报送 A 审核;未经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格的,( )不得发给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不得施工。建筑工程竣工时,必须经( )进行消防验收。
  A.公安消防机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公安消防机构
  B.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C.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D.公安消防机构,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公安消防机构
  答题理由:《消防法》第十条“按照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筑工程,设计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单位应当将建筑工程的消防设计图纸及有关资料报送公安消防机构审核;未经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格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发给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不得施工。”

  3.生产经营项目、场所有多个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 D ,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 ) .
  A.管理标准,管理职责
  B.生产合同,管理职责
  C.协议书,管理方案
  D.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第四十一条“生产经营项目、场所有多个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

  4.以下不属于《安全生产法》中规定的从业人员的义务是 A .
  A.消除事故隐患的义务。
  B.接收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义务
  C.发现不安全因素报告的义务
  D.遵章守规,服从管理的义务
  答题理由:《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第五十条“从业人员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第五十一条“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5.根据《消防法》, B 不需要建立专职消防队。
  A.核电厂、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大型港口
  B.距离当地公安消防队较远的重点高等院校
  C.距离当地公安消防队较远的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的管理单位
  D.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大型企业
  答题理由:《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下列单位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
  (1)核电厂、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大型港口;
  (2)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大型企业;
  (3)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
  (4)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规定以外的火灾危险性较大、距离当地公安消防队较远的其他大型企业;
  (5)距离当地公安消防队较远的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的管理单位。“

  6.根据《消防法》下述中 D 项内容不属于公安消防机构的职权范围。
  A.火灾扑灭后,根据需要封闭火灾现场
  B.调查、认定火灾原因
  C.核定火灾损失,查明火灾事故责任
  D.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答题理由:《消防法》第三十九条“火灾扑灭后,公安消防机构有权根据需要封闭火灾现场,负责调查、认定火灾原因,核定火灾损失,查明火灾事故责任。”

  7.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违反《消防法》的规定,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相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 B 或者处警告。
  A.行政处罚
  B.行政处分
  C.批评教育
  D.刑事处罚
  答题理由:《消防法》第四十三条“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违反本法的规定,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者处警告。”

  8.《消防法》规定,违法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违反禁令,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罚款或者 B .
  A.15 日以下拘留
  B.10 日以下拘留
  C.拘役
  D.吊销营业执照
  答题理由:《消防法》第四十七条“违法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违反禁令,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罚款或者十日以下拘留。”

  9.《消防法》规定,火灾扑灭后,为隐瞒、掩饰起火原因、推卸责任、故意破坏现场或者伪造现场,尚不构成犯罪的,处警告、罚款或者 A .
  A.15日以下拘留
  B.10日以下拘留
  C.停产整顿
  D.行政处分
  答题理由:《消防法》第五十条“火灾扑灭后,为隐瞒、掩饰起火原因,推卸责任,故意破坏现场或者伪造现场,尚不构成犯罪的,处警告、罚款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

  10.《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应遵循 D 原则。
  A.严格管理、方便群众
  B.依法管理、安全有序
  C.严格管理、安全畅通
  D.依法管理、方便群众
  答题理由:《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应当遵循依法管理、方便群众的原则,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